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馆内新闻妙笔绘虞城:虞山十八景写生(三)

妙笔绘虞城:虞山十八景写生(三)

2021-04-15 07:02:00来源:常熟美术馆点击:4279
昭明太子读书台


虞山石梅有昭明太子(南朝梁武帝之子萧统,早卒,谥曰“昭明”)读书台。台上石亭系明弘治间常熟知县杨子器所建,嘉靖十五年(1536年)宛邱沈氏复增修之,有昭明像摹勒于石。里人邓韨撰跋文于像下,左侧石刻为嘉靖间里人、国子监祭酒陈寰篆额,里人副都御史陈察撰书《重建昭明读书台记》,亭正中壁嵌石刻“读书台”三字,系清乾隆八年(1743年)苏州知府觉罗雅尔哈善所书。读书台附近有焦尾泉、仓圣祠、巫咸祠,并有数百年之古树。焦尾泉及泉后焦尾轩,都有叶圣陶的篆书题字。



三月初三,常熟素有上山拜香的习俗。在钱学君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在昭明太子读书台开展了一场国画的写生。
一进入读书台,入口处的月洞门上写着“得天然趣”几个字,四周被百年前栽下的榆、柏、榉、朴、栎等古树团团围住,刹那间就让人从外头的喧嚣中抽离。经过前几日雨水的洗刷,院内植物的叶子绿得发亮,从新浅到深郁,层层叠叠,眼目清凉,在夏日,定是纳凉的好去处。
钱老师带领学生,各自找到一个心仪的角落后,就开始动笔了。读书台内郁郁葱葱的树木,给了学生们很多灵感:他们有的从局部入手,采用铅笔速写的方式;有的从建筑入手,钢笔速写突出整体……












钱学君老师写生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