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展览>往期展览图画先行——庞薰琹图案艺术精品展

图画先行——庞薰琹图案艺术精品展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承办单位:文化部艺术司、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

协办单位:庞薰琹美术馆

展览场地:常熟美术馆6、7号展厅

展出时间:2013-9-18 至 2014-8-31

量:18112

前   言
     
      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庞薰琹是一位拥有卓越艺术成就与非凡远见的杰出艺术家。无论是他组织领导代表中国现代艺术运动的“ 决澜社” ,还是他为之奋斗一生的现代设计与教育事业,都显示出庞薰琹艺术思想的前瞻性。这种前瞻性的体现既来源于他早年留学欧洲,亲身经历了西方工业文明洗礼下传统美学观的转变和艺术与技术相结合的时代变革,也与他对中国社会现实的深入考察有着紧密的关系。
      一九三九年,战乱中的庞薰琹开始研究中国古代装饰纹样,绘著了《中国图案集》四册,一百页。包括从商周时期至唐代年间的各类装饰纹样。其中既有商周青铜器、玉器纹样;汉代画像石、画像砖纹样;魏晋南北朝忍冬、陶马纹样,以及隋唐陶马纹样、织锦纹样等。庞薰琹尝试用西方现代设计的理念整合古老的中国传统纹样,使其焕发了新的审美意味。
      《中国图案集》以及庞薰琹的图案艺术是其宏大现代设计思想的组成部分,明确地表明了庞薰琹对不同于西方的中国现代设计之路的清醒认识。这种认识使庞薰琹意识到,中国现代设计的建立与发展必须从悠久的中华文明中汲取养分,研究中国传统装饰纹样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他的艺术理念,走在了当时中国社会现实的前面。
      时值今日,庞薰琹的艺术及其思想仍然具有积极的意义。他为中国现代设计开创的局面和累积的经验总结,依旧是我们今后探索与实践道路上最宝贵的财富。庞薰琹的名字也将永远与中国的现代设计紧紧联系在一起。
 
画家介绍


 
      庞薰琹(1906— 1985) 笔名鼓轩,江苏常熟人。中国著名画家、工艺美术家、工艺美术教育家。 
      1925年赴法国,入巴黎叙利恩绘画研究所学画,1927年在巴黎格朗歇米欧尔研究所深造。1930年回国,成为当时有进步倾向的新兴美术启蒙运动组织者之一。1931年在上海昌明美术学校、上海美专任教。1932年,与倪贻德等人创建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第一个自觉吸收借鉴西方现代派美术成果的、有宣言的、有纲领的学术性社团— — “ 决澜社” ,蜚声艺林。在上海举行第一次个人画展,以后又举行广告画展览。1938年开始搜集中国古代装饰纹样和云南少数民族民间艺术。翌年深入贵州民族地区作实地考察研究工作。1940年任四川省立艺专教授兼实用美术系主任。1947年在广东省立艺专任教授兼绘画系主任,兼中山大学教授。1953年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任教,并负责筹建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同年底任“ 全国民间美术工艺展览会” 具体负责人(郑振铎为主任委员)。遵照周恩来总理意见,1954年又筹备四个工艺美术展览会分赴苏联、东德、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捷克和保加利亚展出。并任工艺美术代表团团长赴苏联访问。1956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正式成立,任教授、第一副院长。之后的22年,庞薰琹被错划成“ 右派” 。 
      庞薰琹立足于本民族传统,不断吸收、融化和创新,擅长油画、水彩画及白描,尤精图案、装饰艺术设计,是中国现代艺术的先驱者、现代工艺美术事业的拓荒者。著有《中国历代装饰画研究》、《工艺美术设计》、《图案问题的研究》和《庞薰琹画辑》等。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中国图案集(Ⅱ)35 夔纹 取材于周代(公元前11世纪— 公元前256年)夔纹
庞薰琹作 1939年 27.5cm×25cm 纸本 庞薰琹美术馆藏

      夔为传说中的一条腿的怪物,商周铜器上多夔状纹饰。夔的外形多为一角一足,口张开,尾上卷。自宋代以来的著录中,在青铜器上,凡是表现一足的类似爬虫的物像,都称之为夔或夔龙,这与古籍“ 夔一足” 的记载有关。《说文•攵部》:“ 夔,神也,如龙,一足。” 有的夔纹已发展为几何形的装饰,变化很大。常见的有身作两岐,或身作对角线,两端各有一夔首。盛行于商和西周前期。


 
中国图案集(Ⅱ)32 蟠螭纹 取材于战国(公元前475年— 公元前221年)蟠螭纹
庞薰琹作 1939年 27.5cm×25cm 纸本 庞薰琹美术馆藏

      蟠螭是龙属的蛇状神怪之物,是一种没有角的早期龙,《广雅》集里就有“ 无角曰螭龙” 的记述。对蟠螭也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指黄色的无角龙,另一种是指雌性的龙。民间有龙生九子,蛟和螭都是龙子的说法,而蟠则指“ 盘曲而伏” 。古代铜器上的蟠螭纹,其身体和腿似龙,而面部似兽。此纹是春秋战国和汉代玉器上的主要纹饰。战国的蟠螭纹,圆眼大鼻,双线细眉,猫耳,颈粗大且弯曲,腿部的线条变弯曲,脚爪常上翘。身上多为阴线勾勒,尾部呈胶丝状阴刻线。


 
中国图案集(Ⅰ)7 仙界 取材于汉代(公元前206年— 公元220年)画像石
庞薰琹作 1939年 31cm×23.5cm 纸本 庞薰琹美术馆藏

      图中为女娲、蟾蜍、星辰和应龙几种题材的组合,代表天上世界。女娲,人首蛇尾,是中国远古时期神话人物,汉代人认为,女娲是人类的保护神,受到汉人的崇敬。蟾蜍代表月亮。应龙是天上的瑞兽,一般长有翅膀。这四种题材组合成为一种神仙世界。


 
中国图案集(Ⅱ)3 阳乌 取材于汉代(公元前206年— 公元220年)画像石
庞薰琹作 1939年 27.5cm×25cm 纸本 庞薰琹美术馆藏

      古代中国认为日中有三足乌,为太阳之精。《太平御览》卷920引《春秋元命苞》载:“ 流火为乌。乌,孝鸟,阳精,天意,乌在日中。” 东汉张衡《灵宪》云 :“ 日者,阳精之宗,积而成鸟,像乌,而有三趾。” 意思是说乌是一种由太阳的精华积聚而成的鸟,长有三只脚。另一种说法认为,三足乌是西王母的役禽,是为西王母服务的,代表西王母的天国世界。


 
中国图案集(Ⅳ)2 具装马 取材于南北朝(公元420年— 公元589年)具装马
庞薰琹作 1939年 27cm×21cm 纸本 庞薰琹美术馆藏

      马在秦汉以前的战争中,一般主要用于驾车,到魏晋南北朝时,才与骑兵配合,成为战场上大显雄威的战骑。它们也全身披上了金属甲衣,与同样全身裹甲的骑手一起,被称为“ 重装骑兵” 。在中国古文献中,自魏晋以后直到唐宋,战马的马铠叫“ 具装” 或“ 具装铠” ,与骑兵的铠甲相配,合称“ 甲骑具装” 。 
      中国南北朝时期标准的马铠,历史上称为“ 甲骑具装” 。西汉时期中国只有轻骑兵,所有的战马都是赤膊上阵;到了东汉时期,开始在战马的胸部装上皮革制成的“ 当胸” 。到了三国时期,开始出现比较完善的马铠,当时这种装备非常珍贵。南北朝时期中国马铠已经开始使用铁制的大型甲片来增加铠甲的防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