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馆内新闻讲座:写实油画在主题美术创作中的叙事性实践

讲座:写实油画在主题美术创作中的叙事性实践

2021-06-30 05:59:00来源:常熟美术馆点击:4109

2021年6月29日,中国美术家协会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委员、著名油画家时卫平老师的“写实油画在主题美术创作中的叙事性实践”讲座在常熟美术馆举办。讲座中时老师分享了自己多年以来创作主题油画的学术理念和实践心得,现场座无虚席。此次讲座活动,我们开启“线下讲座+线上直播”模式,线上观看量达1.6万多人次,直播观众与现场艺术爱好者共同聆听时卫平老师的精彩演讲,受益匪浅,好评如潮。





叙事性是文学作品的长处,同样也是美术创作长期以来的传统。时卫平老师结合近几年创作的主题油画作品,给观众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他觉得用写实油画这种形式进行叙事、表达感情和传递思想是一种很好的艺术选择,它用直观的形象思维来讲述故事,有点像用大白话说事,挂在墙上直观写实,能引起观众的共鸣。
一、要讲好故事,先熟悉故事
无论是历史画还是表现现实题材,首先我们应该熟悉题材内容,认真查阅史料和深入体验生活,紧扣事件或故事的主题表达,加强立意的准确和新颖。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重构有较高立意的叙事性画面。要创作好作品首先要对所表现的题材内容熟悉了解,这就是大家常说的生活积累,我们强调主题油画创作的立意,就是要提升主体性美术创作的思想高度。
二、强调写实油画的绘画语言和表现力
重视写生对油画创作的重要作用,画好构图,造型和色彩,在绘画方面注意节奏、明暗、光影、强弱、虚实、笔触、质感、肌理等因素的和谐表达,避免画得像照片,增强艺术表现力。
在20世纪50年代,中国一批优秀的油画家创作时大多采用写生的素材进行创作,很少用照片来画画,所以能很好地发挥自己的个性和艺术作品的特质,关于这一点极为重要,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三、注意主次,画好构图
在构图和草图阶段,就要注意主要人物在故事中的重要作用,注意其他次要人物和主要人物的呼应关系,重视绘画中的“戏剧性”因素,利用冲突效果来强化写实油画的张力表现,人物较多的画面,构图上要注意分组组合。在大的氛围上,渲染绘画作品的整体气氛。注意色调的把控,提升绘画的精神表现。
四、注重细节和局部的深入刻画和描绘
画好每个人物的动态、表情、个性和服装、道具、场景,细节和局部都要符合时代和画面所要表现的故事内容,增加历史或现实的可信度和真实性。写实油画作为独幅画的瞬间艺术,通过一个画面讲述一个事件或故事,那就需要我们更加概括、集中和突出地表现主题内容,调动画面每个局部如人物、服饰、道具、场景等因素完成对画面的叙事表述。





时卫平老师在油画创作中的心得感悟给了观众很大的触动,他说每次用写实油画方式进行主题美术创作,都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尤其是历史画创作,能让他去认真的寻找史料,读懂那段历史,回到事件发生地去体验生活,体会党在战斗岁月中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悟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乐观主义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