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馆内新闻讲座:从“意象”到“影像” ——袁毅平“东方红”摄影艺术思想浅析

讲座:从“意象”到“影像” ——袁毅平“东方红”摄影艺术思想浅析

2021-08-02 07:12:00来源:常熟美术馆点击:4760

7月31日晚,常熟美术馆邀请常熟市摄影家协会主席苗一峰,给大家带来了一场专题讲座,重温袁毅平的摄影生涯。



讲座从四个方面回顾了袁毅平:袁毅平简历、袁毅平作品、袁毅平艺术观和袁毅平与家乡。通过苗老师的讲述,给我们展现了一个生动的摄影人形象:他从江苏常熟鹿苑镇的一个小村出发,穿越近一个世纪的雨雪风霜,行走在斑斓的影像世界,坚实的足迹和共和国的光辉历程同步。他用两年时间拍摄大气磅礴的摄影作品《东方红》,使之成为跨越时空的传世经典,他是新中国摄影事业的实践者、见证者和推动者。他就是袁毅平。


 
时隔半个多世纪,品读袁毅平1961年拍摄的《东方红》作品,依然能给人带来不小的心灵震撼。这幅作品拍摄的是天安门广场的日出,是袁毅平花了两年多时间拍成的画面。
 
1958年,袁毅平在中国摄影学会参与筹办《大众摄影》杂志并任编辑组长,想拍一幅好作品,献给国庆十周年,但一直没有满意的构思。直到一个清晨,他听到电台里播放的《东方红》歌曲,激发了灵感,决定把两者结合起来。接下来两年多,他每天早晨骑车到天安门广场拍摄,尝试各种拍摄角度、时机和曝光度。许多次都败兴而归,但他仍日复一日耐心等待着最佳拍摄时机。最终1961年的一个清晨,在满天红光中拍下了这张经典作品。




 
艺术诠释大美,思想成就艺术。
袁毅平一生在摄影领域孜孜以求,是新中国摄影事业的实践者、见证者和推动者。他以独特的见识、智慧和魄力,为中国摄影事业推波助澜。苗老师短短2小时的讲述给了观众很大的触动。袁毅平认为:中国摄影要屹立于世界文化艺术之林,关键之一就是要有自己的民族特色。
希望我们所有的摄影人一起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