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馆内新闻邂逅西伯利亚——俄罗斯油画临摹活动

邂逅西伯利亚——俄罗斯油画临摹活动

2021-12-23 10:19:14来源:本站点击:4467

苏联艺术以独特的现实主义风格,卓然于世界美术的舞台上,并占有独特的位置。俄国十月革命前和苏联时期的优秀美术作品,曾对中国20世纪美术有广泛而积极的影响,在中国现代艺术发展中扮演了提供“沃土”的角色。在50年代,中国从苏联这个窗口,通过俄罗斯美术作品,接触和了解写实主义的油画体系及其技巧,这些优秀的作品中渗透着人性的光辉,它们关注着生活的现实面,对中国艺术家们有很多启发。


dea3c188d8e20d7550becac5729f1ac.jpg


此次展览展出的艺术家,在战场上他曾经是位功勋战士,在随后的艺术生涯中他是一位勇于探索,成就卓越的功勋艺术家。

1924年出生于乌克兰的萨文卡6岁开始学画,1942年刚满18岁即应征入伍,被派遣到坦克学校受训,训练结束后加入了第十九近卫坦克旅,随即开赴中央战场等参战。1943年10月,萨文卡被炮弹炸去了一条右臂。1943年仅剩一条左臂的他重拾儿时梦想,自行去萨拉托夫艺术中等专业学校旁听,同年秋天考入基辅艺术学院,1950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斯维特利茨基工作室,同年考上列宾美院盖拉辛莫夫的博士研究生,1954年获得博士学位。

萨文卡克服了诸多常人不可想象的艰难困苦,将全身心投入到了艺术事业中。他热爱描绘祖国的风土人情,把俄罗斯风光装进了画框,用热爱追逐遥远,留下了许多优秀的风景写生作品。


12月18日,常熟美术馆迎来了一群小客人,他们在这个冬日,与萨文卡一起邂逅在俄罗斯,感受他笔下西伯利亚的风土人情。


IMG_8501.jpg


IMG_8538.jpg


萨文卡热衷于写生,跋山涉水探寻俄罗斯的壮美山川,留下了大量风景写生作品,体现出萨文卡良好的色彩感觉、造型能力及其对描绘对象的整体把握。这些作品多数为板面油画,尺幅较小,令我们的小客人们感到惊叹。


IMG_8537.jpg


IMG_8542.jpg




小客人们在老师的帮助下,了解这些油画作品的色彩构成和基础的绘画技法,并选择了自己喜欢的画作进行临摹。大家先从底稿创作开始,不断调整构图、调整色彩,最终呈现出一幅幅具有自己独特风格的作品。

1.png

2.png

3.png

4.png

5.png


写生与临摹是学习绘画的必要手段,只看画册上一小方块的图,跟现场观看原作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学生们只有近距离欣赏名家作品,尝试去临摹,去仔细观察它们的笔触、明暗对比,才会在绘画上有更好的提高。

美术馆是城市的窗口,近年来,常熟美术馆推出了众多公共教育活动,尤其是疫情形势下,通过开展广泛深入的线上线下公共教育和美术普及工作,提高大众对“美”的感受和欣赏能力,努力把美术馆的空间开辟为艺术学习的大课堂。


IMG_85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