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馆内新闻五月的美术馆逐渐复苏,艺术活动随夏而至

五月的美术馆逐渐复苏,艺术活动随夏而至

2022-06-09 13:47:46来源:本站点击:5640

在疫情期间,常熟美术馆利用多媒体技术,以闭馆不闭展的方式,推出“线上看展”“线上活动”等一系列举措。随着五月夏天的来临,疫情缓和,常熟美术馆开始恢复开放,精彩的公教活动,让孩子们的笑声回荡在美术馆的大厅。


PART 01
常熟花边——刺绣老虎口罩

常熟花边,又称常熟雕绣,是江苏省著名的传统手工雕绣抽纱制品之一。传统的常熟花边,品种单一,大多在白布上绣以白色图案,或在米黄布上绣以灰色图案。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常熟先后成功创制了涤棉烧花、精纺台布、曲带花边、特丽纶“三免”花边、钩针镶拼、网绣花边、饰带花边、梭式花边等许多新品种,花样图案达一万余件,产品远销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1980年,常熟花边荣获国家经济委员会颁发的质量金质奖,1988年获国家工艺美术百花奖金杯奖。2007年,常熟花边作为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DSCF5335.jpg


苏州市级传承人张金华老师将传统的常熟花边与现代生活相结合,用刺绣的方式在口罩上“绘制”一只小老虎,让孩子们亲手体验了常熟的传统技艺。






PART 02
自制印章画

印章在中国具有特殊的象征意义,既是身份的象征,也是文化品味的代表。印章起源于中国古老的金石艺术。殷商时代出现甲骨文。从商周的钟鼎文开始,以金铜玉石为材料的雕字艺术都称为金石艺术。

自制印章画,将印章技艺与宣纸完美融合。一份饱含期待的知识礼物,为孩子种下一粒设计思维启蒙的种子,玩出文化自信。








PART 03
葳蕤花草 纸上绽放

造纸术是我国四大发明之一,发明于西汉时期。东汉时期,蔡伦在前人的基础上,总结制造麻纸技术的经验并进行技术革新,组织生产了一批质量更好的麻纸。不仅如此,他还突破了木本韧皮纤维的造纸技术,主持研制成功楮皮纸,使得造纸原料更为广泛,推动了造纸术与造纸业的发展。

纸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它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项杰出的发明创造。


DSCF5395.jpg


DSCF5398.jpg


老师从四大发明说起,引出造纸术并简单介绍了造纸术的由来、用到了哪些材料、蔡伦如何技术革新等等。孩子们听得十分入神,还通过触摸了解了一些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纸张材质。


DSCF5403.jpg


DSCF5407.jpg


DSCF5414.jpg


听完老师对于造纸术步骤的讲解后,大家也开始跃跃欲试起来,融纸浆、捞纸浆、装饰、再次铺上一层薄薄的纸浆,最后晾晒,孩子们充分感受了造纸的不容易,同时也感叹古人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