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馆内新闻七彩的夏日:敦煌如是绘——泥板画体验(一)

七彩的夏日:敦煌如是绘——泥板画体验(一)

2022-08-30 09:22:55来源:本站点击:2312

我想你肯定知道敦煌。

你或许看过介绍敦煌的书或微信公众号文章,也在抖音、小红书或微博上看过敦煌乐舞、敦煌服饰或敦煌壁画,可能你还去敦煌旅游过,亲身探访过莫高窟这一旅游胜地,甚至现在在你的案头上还有和敦煌相关的文创产品。

敦煌,是美术课里谈到的藏在戈壁里的成千上万的壁画,代表着中国古代尤其是唐朝的艺术和美学。

敦煌,是地理课里提到的沙漠中的绿洲和月牙泉,是众多热门旅游目的地中的一个。

敦煌,是古代历史课本里提到的位于西北边关的地名,是张骞出使西域,玄奘西天取经的出关口。


IMG_1747.jpg


8月27日,常熟小画家心灵美育的同学们,来到常熟美术馆参观《仿佛——陈丽萍现状摹写作品展》。展览展出的是陈丽萍老师多年的绘画精品,其中大部分作品是对于中国传统壁画的现状摹写。

什么是现状摹写?

时间和二氧化碳会不断地对现存壁画进行侵害,而现状摹写就是对不断被磨损的壁画进行完全客观复制的临摹方法,相当于“人肉照相机”。把每个时期的壁画情况如实反映出来,这一工作对于壁画的保护和研究极为重要。尤其是在数字手段不发达的壁画研究早期,人工临摹几乎是唯一的记录手段和主要的修复手段。





敦煌壁画是墙壁上的博物馆,而泥板画则是我们接触莫高窟壁画最直接的方式。

选择好合适的木板,将提前准备好的麻质(麻袋、麻网等)覆盖在木板上,随后敷泥,泥土选择与敦煌壁画同一来源的澄板土,这样制作出来的泥板作品,更贴近洞窟里壁画的气息。泥板干燥后,就进入作画环节了。

这次体验活动,采用了在纸上敷泥的简化方法,让同学们既能有在真实墙壁上作画的感受,还降低了绘画难度。






公元366年,乐僔和尚在敦煌落下开辟石窟的第一凿。

他并不知道,一千多年间,有无数虔诚的人会尾随其后,来到这里开窟造像。

他并不知道,在近代,敦煌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破坏和流失,却也成为世界研究中国古代历史的重要部分,并带动了一大批人参与保护洞窟的事业。

他更不知道的是,历经一千六百余年,时至今天还有一批人在延续着当年画匠们的事业。

这次泥板画体验活动,希望可以打开孩子们探索敦煌的艺术之门,将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