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馆内新闻以美启真——观赏与临摹

以美启真——观赏与临摹

2022-11-02 09:28:26来源:本站点击:1129

“让我们起来吧!

用了狂飙一般的激情,

铁一般的理智,

来创造我们色、线、形交错的世界吧!”


10月23日,常熟美术馆联合大墨蒲公英素质美育的孩子们举办了临摹写生活动。本次活动配合“现代坐标:庞薰琹与阳太阳——纪念决澜社成立90周年特展”,通过对展览六个篇章的导赏讲解,引导孩子们了解以庞薰琹、阳太阳为代表的一代中西融合艺术家在曲折中摸索出的不同的中国艺术路径,展现了中国百年艺术的进程。


DSCF6626.jpg


DSCF6630.jpg


导览结束后孩子们拿起画笔,认真细致的描摹庞薰琹、阳太阳笔下的作品,仿佛像是穿越回到了那个年代,和艺术家坐在一起,写生着祖国大好的河山。每一幅画作都蕴含着孩子们自己的理解和感受,他们精心绘制,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艺术作品,也在美术馆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决澜社是中国艺术史上第一个有宣言、有纲领、有连续展览活动、持续时间比较长的现代艺术团体,他们的艺术实践与艺术宗旨在中国现代主义绘画史上有着长久深刻的影响力。作为决澜社的重要代表画家,庞薰琹与阳太阳两位艺术家的作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近现代中国画的探索”“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共进”等近现代美术史议题,本次展览的梳理与展示恰为这一时期的美术史建构,提供了一个独特角度。

庞薰琹和阳太阳,两位现代艺术的先驱者,在20世纪30年代以后走上了各自的艺术探索道路,为中国现代艺术教育做出了巨大贡献,对两位艺术家创作历程与存世作品的梳理与展示,将会促进两地的艺术研究与艺术交流,更能为两地的艺术发展凝聚强大的精神合力。


DSCF66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