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馆内新闻永恒的风景——掐丝珐琅体验活动

永恒的风景——掐丝珐琅体验活动

2022-11-14 09:09:13来源:本站点击:1546

为了推动新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加强校际交流与合作,11月10日上午,市一中协作型教育集团美术教学研讨活动在常熟美术馆举行。

参加活动的老师们,在策展人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现代坐标:庞薰琹与阳太阳——纪念决澜社成立90周年特展”。

2022年时值决澜社成立90周年,振聋发聩的《决澜社宣言》言犹在耳,以庞薰琹、阳太阳为代表的一代中西融合艺术家在曲折中摸索出了不同的中国艺术路径,为今日之中国艺术提供了有效经验。


DSCF6774.jpg


DSCF6778.jpg


DSCF6781.jpg


阳太阳以水彩画与国画为主,表现桂林山水、少数民族生活,从现实中来。在阳太阳的画作中,油彩变成水墨,开创性地将西画明暗阴影使用在国画中,让山水跃然纸上,增加了国画的空间立体感,一切错落有致,洒脱的线条让画面超脱现实框架之上,达到真趣。

而庞薰琹对民族民间工艺的收集与研究初见成效,通过将中国民间传统装饰纹样运用在现代设计中,将传统与现代审美创新集合,既传承、丰富了民族艺术内涵,又推动了工艺美术的现代化。

那么山水画能和民间工艺进行结合吗?

常熟美术馆策划了掐丝珐琅体验活动,将中国传统的技艺——掐丝珐琅与传世名画——《千里江山图》进行结合,将美好的风景通过民族工艺定格下来。


DSCF6792.jpg


掐丝珐琅,因工艺考究,2006年被国家列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掐丝珐琅画突破了以往只能附着于铜胎的限制,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制作题材也更为广泛,包含山水、花鸟、唐卡等,呈现出国画意境美的同时,还能展现出令人惊喜的立体艺术效果。

选图、绘图、掐丝、点蓝、干燥、上胶……全程十余道纯手工工序全部完成后,一幅精美的掐丝珐琅画才算完成,其中掐丝和点蓝最重要的环节,也是构成掐丝珐琅画灵魂、骨骼及血肉。

掐丝是将镀金铝丝按照图案进行弯折处理,在平面上构成线条流畅、具有立体感的图案。经过“掐丝”工序的画,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线条,既有中国传统图案的美感,又富于抽象线条的魅力。“掐丝”之后,便是“点蓝”——借助画铲将彩砂填入相应的区域,彩砂的位置在金丝的一半最为合适。







掐丝





点蓝


美术馆公共教育是一个漫长的教育过程,需要不懈努力和探索符合公众的艺术需求,进行活动设计以吸引公众参与其中,最大程度发挥美术馆社会教育的积极作用,为公众提供教育资料,从而使得美术馆公共教育理念深入人心,提升审美水平。希望以后常熟美术馆可以和更多的学校进行合作,让艺术走近校园,走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