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馆内新闻线上观展 | 现代坐标:庞薰琹与阳太阳——纪念决澜社成立90周年特展 Part Ⅵ.

线上观展 | 现代坐标:庞薰琹与阳太阳——纪念决澜社成立90周年特展 Part Ⅵ.

2022-12-02 13:25:00来源:本站点击:2425

640 (11).jpg

微信图片_20221130163044.png


06 尾声


一般人渴望着生,渴望着真实,而我们的艺术家却给他们以虚幻,玩弄⋯⋯ 甚至于粉饰;结果我们的工作就必然显得无聊而丑恶了,这就是我们今日的艺坛的悲哀,萎靡不振的总因。我们不能再苟且了,不能再荒唐了,我们要使我们的人性醒觉,我们要去叩真理之门。


——阳太阳

(原载《广州美术专科学校校刊》1948年)


在我们的前面,

还有无数阻路的沟渠,

阻碍着我们前去。

必要的时候,把自己的身躯,

去填塞那些沟渠,

让后来的人踏着我们的身体,

迅速的向前奔去。


——庞薰琹



______________________MODERN BEACON 作品欣赏______________________


640.jpg

自画像

庞薰琹

油画 亚麻布

46cm×38cm 1983年

庞薰琹美术馆藏


庞薰琹先生是我国现代美术史上的一位重要的艺术家。他在绘画创造和工艺美术教育、理论、制作以及民间美术研究等几个领域,都做出了卓越的成绩。他是一位很有天赋、很勤奋又极有社会责任感的人,不论在哪个领域,对待事业他都全力以赴地投入,不惜自己的精力和心血。尽管他屡遭挫折,一生道路坎坷,但他仍然忍辱负重,为我们民族艺术的振兴和繁荣做出默默的贡献。正如他自己在1934年写的一首小诗中所表达的心愿,他的人生目的是要奉献自己,为后人铺路。“在我们的前面,还有无数阻路的沟渠,阻碍着我们前去,必要的时候,把自己的身躯,去填塞那些沟渠,让后来的人踏着我们的身躯,迅速地向前奔去。”



640 (2).jpg

[左]1927年,庞薰琹摄于巴黎。

[中]1943年,庞薰琹摄于成都。

[右]1950年,庞薰琹摄于杭州。


因此我们后人应该从两个方面来评价薰琹先生的成就:他在我国现代美术史上承前启后的“桥梁”作用和开拓性的贡献;他的艺术创造成果的绝对和永久的价值,当然这两个方面是密切相关而不可分割的。庞薰琹在这两方面都做出了令人赞叹的贡献。人们已然公认,他是中国民族民间图案艺术研究的先驱者,是中国工艺美术教育的开拓者,是中国现代艺术的倡导者之一,又是一位颇有创造性和具有鲜明个性和独特风格的大画家。



640 (4).jpg

1961年,庞薰琹开始撰写《中国历代装饰画研究》。


640 (5).jpg

1978年9月,庞薰琹为重写《中国历代装饰画研究》赴敦煌考察。


出自于事业的考虑,庞薰琹在相当程度上抑制了自己在绘画创造上的欲望和才能,这从纯绘画领域的角度来说,也许是令人惋惜的。但是,他在工艺美术领域内所做的一切努力,不也是有声有色的艺术创造吗?古今中外,凡是真正做事业的人,应该说,都是为大众为社会献身的人,都是眼界开阔有远大志向和抱负的人。庞薰琹之所以没有把纯绘画创造看得那么重,是因为他在现实生活中认识到,中国还有比纯绘画创造更有意义的事等待他去做,他心甘情愿地一度搁起画笔,去做他认为更重要、更需要他做的事。庞薰琹的这种不重个人名利的、忘我的献身精神,是值得我们敬佩的。


640 (6).jpg

1983年11月,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举行庞薰琹教授执教五十二周年庆祝活动,右为时任院长常沙娜。


自然,作为大艺术家,庞薰琹没有在纯绘画与实用工艺美术之间划上截然的界限,而看到它们之间的区别,更看到它们之间本质上的一致。它们都是触及人们心灵世界的精神创造,只是表现的手段、方法和涉及的面不同而已。正因为薰琹先生有宽阔的胸怀,有博大精深的艺术造诣和修养,能使他在各个领域都驾驭自如,显示出非凡的才华。


节选自邵大箴《不朽的艺术之梦》



640 (7).jpg

自画像

阳太阳

油画 亚麻布

52cm×38cm 1978年

家属藏


太阳先生从青年起就是一位热血沸腾,富有探索和进取精神的艺术战士。他看到了中国社会的腐败和艺术的衰退,一心想振奋中国艺术;在“五四”精神的指引下,他渴望从西方的艺术中吸取先进的观念与技巧来进行美术创作。他之所以一度迷恋西方艺术,热情投入“决澜社”的活动,也正是出自这种动机。


640 (8).jpg

1933年,决澜社部分成员合影。前排左起:庞薰琹、张弦、阳太阳。后排左起:周多、杨秋人、段平右、倪贻德。


他受到了西方现代艺术的熏陶,从中学到了许多有益的东西,他早期的作品是注重现代形式感的,但又不满足于形式技巧的拨弄,努力着眼于生活,试图和当时的中国现实结合。假如说,他在20世纪30年代初期的作品如《宇宙的沉思》(油画,1931年)、《烟囱与曼陀铃》(油画,1933年)受形而上学派契里坷和超现实主义的影响较明显,有较多的“洋”味,那么在20世纪30年代末期,他的画风有了明显的改变。他在接受西洋绘画经验的同时,逐步走向创造自己独立风格的道路。1939年绘制的油画《沙原上的船》就是一件很有艺术性和很有个性特色的作品。虽然可以感受到他此画的构思和技巧受到后印象派的启发,但画面的艺术处理,从空间结构到色彩关系,都倾注了自己的匠心。


640 (9).jpg

1949年,在香港辉庐木屋绘制列宁肖像的阳太阳。


促使太阳先生画风改变的重要原因是抗日战争的爆发。面对抵御外国侵略、保卫祖国的严酷现实,他和许多艺术青年一样拿起笔做武器,画了许多抗日内容的油画和国画。创作这些作品时,他首先要考虑群众的鉴赏与审美趣味,他更要关注形式美感为表达的内容服务,这一观念的变化影响到他画风的转变。画配合抗战内容的作品如《女战士》(国画,1939年)、《骑者与马》(油画,1939年)、《持枪的人》(油画,1939年)都如此。画风景、静物如《沙原上的船》、《湘西小街》(素描,1940年)也是如此,抗战期间的画,是他将现代风格与写实手法融合一炉的尝试,这尝试应该说是成功的。从这种尝试开始,他逐渐思考艺术上更深一层的问题,那就是如何真正理解艺术现代性的问题。“五四”之后,艺术界讨论艺术如何走向现代,如何具有现代意识和现代感这些重要的问题。大家的眼光都关注西方,以为西方的艺术才是现代的,中国的传统艺术是封建的和脱离人民、脱离大众的;西方的写实主义(一部分人这样看)或西方现代主义(另一部分人这样看)才是具有现代意义和现代感的,才是科学的。


640 (10).jpg

1948年,广州市立艺术专科学校为“反饥饿、反内战”游行示威。


但是,中国社会的变革和艺术变革的实践,不断提出新的课题,那就是浸润着中国传统审美经验和审美趣味的传统艺术,在人民群众中有强大的生命力,它们为中国的知识精英和劳苦大众所喜闻乐见。此外,西方的社会变革和艺术发展的现实所面临的课题,也给中国艺术家们以新的启示。现代主义道路不是艺术发展的唯一道路。各个民族的现实与传统,丧失传统和民族性的现代性只能是西方现代艺术的附庸。


640 (15).jpg

1941年,和桂林美专的学生合影,前排左四为阳太阳先生。


640 (12).jpg

1983年,首届“阳太阳家庭画展”在广州举行,展出祖孙三代11人作品。


大概基于以上的思考,太阳先生的艺术从解放以后走现实主义的道路,逐渐转向传统的写意风格,走向更广阔的创造天地。


节选自邵大箴

《创造之路  光明之路——阳太阳的艺术》



640 (13).jpg

晚年的阳太阳。



MODERN BEACON     现代坐标      MODERN BEACON


微信图片_20220926161846.png

扫一扫二维码

进入VR云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