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馆内新闻缤纷的冬日——“品传统趣味 迎癸卯皎兔”丝网印刷年画活动

缤纷的冬日——“品传统趣味 迎癸卯皎兔”丝网印刷年画活动

2023-04-06 09:08:04来源:本站点击:1776

为了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并且更好地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让孩子们从小就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在春节期间,美术馆举办了“品传统趣味 迎癸卯皎兔”丝网印刷年画活动。


IMG_2807.jpg


年画历史悠久,寄托着人们向往太平安宁的美好愿望,具有深厚的文化和历史价值。美术馆采用丝网版画的方式,制作了兔年门神的形象,让孩子们了解中国传统年画中门神的来历以及丝网版画的相关知识。第一次体验丝网版画的印刷,孩子们格外兴奋,铺纸、挤墨、印刷……,孩子们印制的有模有样,一张张生动形象的寄托美好祝愿的“皎兔门神”年画历就在他们的手中诞生了,看到自己的作品,孩子们个个欣喜不已。


IMG_2803.jpg


IMG_2804.jpg


IMG_2793.jpg

丝网印刷是指用丝网作为版基,并通过感光制版方法,制成带有图文的丝网印版


IMG_2794.jpg

门神,即司门守卫之神,是农历新年贴于门上的一种画类。作为民间信仰的守卫门户的神灵,人们将其神像贴于门上,用以驱邪避鬼、卫家宅、保平安、助功利、降吉祥等,是中国民间深受人们欢迎的守护神。








IMG_2795.jpg


IMG_2806.jpg


除了亲手体验丝网印刷以外,春节期间,美术馆还给前来参观的观众准备了自制的年历,希望新的一年兔门神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福”气。


IMG_2811.jpg


IMG_2810.jpg



这个春节假期,孩子们巧手做出了别样的“年”味,并且从中体验到了艺术创造所带给他们的乐趣和成就感。元宵将至,美术馆里还会有怎样的惊喜等着大家呢?请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