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馆内新闻缤纷的冬日——“布里生花”元宵节趣味扎染活动

缤纷的冬日——“布里生花”元宵节趣味扎染活动

2023-04-06 09:23:28来源:本站点击:1948

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夹缬和染缬,是一种织物在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扎染”文化具有悠久历史,它发源于黄河流域。据记载,早在东晋,扎结防染的绞缬绸已经有大批生产。在南北朝时,扎染产品被广泛用于汉族妇女的衣着。

蓝靛染,是用板蓝根来制造染料的工艺。马兰是板蓝根系中的一种,它的茎叶拿来浸泡,通过发酵过后把它制作成靛泥膏,染布时,把靛泥膏做成染水,就可以用来染衣服。


063b80b66b5705a745543897c666b352.jpg


2月1日,美术馆举办元宵扎染活动,通过传统草木上色扎染工艺,让前来参加活动的未成年人了解扎染的历史渊源,感受非遗魅力,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之美,传承非遗文化,激发青少年的民族文化自信和自豪感。


活动过程:

1. 老师介绍蓝靛扎染

据常熟地方文献记载,蓝印花布俗称药斑布、浇花布,印染工艺始于元初,距今已有七百多年历史,江南各乡镇都能看到印染作坊的身影,沙家浜的横泾老街,现在还留存着这样一座染坊。

作为流行于江南地区的古老手工印花织物,蓝印花布具有着浓厚的江南地域文化色彩。在沙家浜,无论是船娘或店家,还是春来茶馆的“阿庆嫂”,大都穿着蓝印花布的衣衫,系着蓝印花布的围裙。


DSCF7033.jpg


DSCF7030.jpg



2. 扎布

听完老师的介绍,同学们在原始无色的棉布上,用针线、皮筋、夹具等材料,通过不同的松紧力度,对叠好的手帕进行捆扎,不同材料造成的宽、窄、松、紧、疏、密的差异,可以造成染色的深浅不一,形成不同自然晕染的表现效果。

亲手制作的扎染,有不一样的成就感,同学们不同的创意扎染手法,使得每块手帕都将呈现独一无二的图案。











3. 染布

同学们将扎好的布料放入染液中染色,染后的布料呈现色晕渐变,紧的地方发白、松的地方色彩浓,最终染出来的颜色就像一个“谜”,这就是扎染的神奇之处。植物本身拥有丰富的色彩和多样的形状,是艺术的灵感源泉。一张小小的布,通过色彩点缀,创意出美妙的图案。


DSCF7081.jpg


DSCF7093.jpg


4. 晾晒

布料充分接触染料后,老师将大家的布料从染液中取出,刚取出的布料呈现绿色,在接触空气后,染液出现氧化反应,渐渐的从绿色转变成蓝色。


DSCF7103.jpg


DSCF7124.jpg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扎染艺术是 “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百多种变化的技艺扎结成的花朵,在浸染过程中,受到蓝靛溶液的浸润,图案产生自然晕纹,青里带翠,凝若隐若现,有一种回归自然的拙趣。、











在你打开染好的织物之前,就像拆开惊喜礼盒一样,充满了好奇和期待。扎染神奇的地方就在于你永远无法想象自己亲手染制的作品会以怎样独特的形态呈现在你面前。这种独特的艺术效果,是机械印染工艺难以达到的。

希望这样一次非遗技艺的体验活动,能够将孩子们带入传统文化的丛林之中,激发起他们探索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