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馆内新闻方寸之间——小橡皮“章”显大智慧

方寸之间——小橡皮“章”显大智慧

2023-04-06 09:36:06来源:本站点击:1869

bf0958c00bcbcbdc3618fc4c2c59d9c0.jpg

据史料记载,我国的木刻版画有着上千年的历史,早在唐宋时期就出现了木刻版画的原始形态。由于木刻版画接近生活又物美价廉,明清年间的民间木刻年画更是异军突起,河南开封朱仙镇、江苏苏州桃花坞、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杨家埠、四川绵竹的木刻年画并称为中国五大民间木刻年画。

2006年5月20日,苏州民间传统美术——桃花坞木版年画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6月7日,木版年画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橡皮章因其材质特殊,便于雕刻,受到大众欢迎,它是版画爱好者体验版画创作的简易方式。

218橡皮章刻制体验活动在美术馆举行活动现场老师先给大家介绍了版画的基本知识,讲解了刻刀的使用方法,为了方便初次体验版画的小朋友们刻制,本次橡皮章的图案采用的是凸版,这样通过简单的线条就能制作出令人满意的作品。


DSCF7222.jpg


创作橡皮章版画,首先要根据图案将橡皮章刻好,然后通过印台铺上颜色,最后印制在纸面上。看完老师的示范后,小朋友们也开始动手刻制:先通过三角刀刻出图案线条,再用圆刀将多余的橡皮挖走留出空白。












橡皮章刻制,是打开木刻版画大门的第一步,让小朋友们在动手刻制的过程中对中国非遗技艺产生兴趣。橡皮章刻制不拘于特定的方式,能够激发小朋友们的创新精神,让他们在动手、动脑中提高自身的观察力、创造力、动手能力和想象能力,不仅提升了美术素养,陶冶了高尚的审美情操,也完善了健全的人格。


DSCF7240.jpg


DSCF73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