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馆内新闻缝制时光 “包”罗万象

缝制时光 “包”罗万象

2023-04-06 10:04:05来源:本站点击:2053

桃花灼灼绕林溪,

柳绿依依唱黄鹂。

三月阳春逢佳节,

一诗吟赋慰东西。

人间最美三月天,春光灿烂绽新颜。美术馆祝愿所有的女性朋友芳华自在,笑魇如花。

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美术馆和常熟市高新园中等专业学校妇联组织了“缝制时光 ‘包’罗万象——妇女节口金包制作”活动。学校女性职工欢聚一堂,与春共舞,共度这个美的季节。


7cff95a882371fc260e19a669d26940.jpg


DSCF7370.jpg


口金包是一种开合处由金属制成,采用吻锁结构的一种包的款式。

清末民初那会儿的上海老电影中,妙龄女子一手拿着口金包,搭配一袭老上海的旗袍,说不出的优雅、高贵。因此在中国,口金包也有上百年的历史。最开始的时候口金包的材质只有布料,而且还需要送到口金铺面请专业的师傅上口金,当然也会在上面加一些装饰,比如刺绣。随着社会发展,口金包的款式也越来越多,搭配串珠、皮料以及金属装饰等,更加的时尚。

作为非遗文化之一,它打开的样子像极了开口的蟾蜍,而蟾蜍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赋予着富贵、长生、辟邪等美好的寓意。

本次活动由美术馆的老师带领女教工制作口金包。老师们为女教工们详细讲解了口金包的制作方法和注意事项,并给女教工们开展“一对一”教学指导。女教工们一边制作口金包,一边畅聊工作和生活,现场欢声笑语不断,气氛轻松而愉快。经过两个小时细致的穿针引线,大部分的手作包包惊艳亮相。老师们沉醉其中,其乐融融。





















著名女作家冰心曾说,世界上若没有女人,这世界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 " 真 "、十分之六的 " 善 "、十分之七的 " 美 "。世界不仅因女性而美丽,更是因女性而美好。在这盛大的节日里,我们怀着真挚的情和感恩的心,以此方式向女性致敬!祝所有的女性朋友在往后的日子与美相随,幸福如花。


DSCF7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