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馆内新闻扎”一束童年 “染”一抹快乐 ——非遗扎染手作桌垫活动

扎”一束童年 “染”一抹快乐 ——非遗扎染手作桌垫活动

2023-04-06 10:05:04来源:本站点击:1961

巧手扎手帕,布里染斑斓

当非遗遇上日常

当染料遇上素锦

让双手与材料有机对话

让传统与生活共生共融

勾勒出独一无二的美妙与创意

正如孩子们的童年

充满未知   布满惊喜

3月18日,在常熟理工师范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协助下,美术馆策划举办了“扎”一束童年 “染”一抹快乐——非遗扎染手作茶席活动,活动分为2期(3月18日和3月25日),第1期通过传统草木上色扎染工艺和针扎法,让参加活动的未成年人了解扎染的历史渊源,感受非遗之美;第2期将扎染好的布料制作成桌垫,将非遗与日常生活相结合。


DSCF7458.jpg


活动现场,美术馆老师讲解了关于扎染的基础知识,扎染是将棉麻素布手工缝扎起来,用自然植物染料反复浸制,经漂洗拆线后呈现出独特的图案花纹。扎染在我国已有数千年的历史,是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

这次扎染运用的是针扎法,大家用自己的奇思妙想,跟着老师的制作步骤,将各种天马行空的图案扎进布中,将传统艺术与现代审美情趣相结合,相得益彰,深感非遗之美。


DSCF7468.jpg


来看看我的,我可是自己一个人用针缝出来


我年龄还小不能用针,但是我可以帮妈妈拿着线。


我来看看其他小朋友怎么做的?


妈妈帮我拿着布,我来捆


我和妈妈一起协作做扎染


通过针、线、塑料膜布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被扎结部分保持原色,而未被扎结部分均匀受染,从而形成深浅不均、层次丰富的色晕和皱印,每一块布料打开后都是大家独一无二的作品。


DSCF7488.jpg


为了能够让非遗进入到日常生活,布料晾晒完成后,老师还带领大家制作了桌垫。每一块桌垫的图案都各不相同,孩子们和家长一起,穿针引线,认真的制作,享受亲子时光。







 2期的非遗扎染活动,让小朋友们通过动手实践,学习扎染传统的手工技术,在活动中体验着劳动与创造美的乐趣。孩子们探索各种扎法,感受了染料碰撞的奇妙火花,通过制作桌垫,将非遗与日常用品相结合,让非遗走进生活贴近生活。


DSCF7562.jpg


DSCF7567.jpg


DSCF74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