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馆内新闻手作微缩古建筑体验活动

手作微缩古建筑体验活动

2023-04-06 10:33:47来源:本站点击:2594

苏州古典园林溯源于春秋,发展于晋唐,繁荣于两宋,全盛于明清。这种建筑形态的形成,是在人口密集和缺乏自然风光的城市中,人类依恋自然、追求与自然和谐相处、美化和完善自身居住环境的一种创造。苏州古典园林所蕴涵的中华哲学、历史、人文习俗是江南人文历史传统、地方风俗的一种象征和浓缩,展现了中国文化的精华,在世界造园史上具有独特的历史地位和重大的艺术价值。

墙,作为苏州园林中必不可少的元素,被历代造园家运用得唯美而精致。

云墙即波形墙,远观如水波纹,又像流云,优美而有动感,就像在流动一样,是园林的优美景观之一。

游墙虽不及云墙那样飘逸,但其曲折游弋,游走不定,营造出了各种深幽变化的空间。

景墙就是在墙的重要位置,留出窗洞,把游览者的视线引到墙的对面,这样的园景更曲折,更引人流连,一堵墙,便是一面风景。

4月1日,美术馆邀请邵凯老师和梁晖昌博士举办手作体验活动,以苏州园林中的云墙为参照,制作微缩古建筑模型,在亲子活动中感受苏州园林的古典之美和江南福地的建筑魅力。

活动一开始,来自台湾的梁博士给12组家庭介绍了苏州园林以及园林内部建筑的巧妙构思。目前,共有108座园林列入《苏州园林名录》,其中有9座古典园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园林既是可观可赏可游可居的诗意栖居的物质空间,也是中华民族审美机能和诗性精神的伟大实践。


5dd4c059ad8c07bd555ca1162b7e61b.jpg


随后,在邵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们和爸爸妈妈一起开始动手制作微缩模型。中国古建筑模型不仅是建筑,也是中国历史的记忆和文化载体,蕴含着深刻的文化内涵,记录着国家的发展与历史变迁,小朋友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制作,让这些古建筑成为一份看得见的文化遗产。


c8cd3357bc1fdb36994f4a4e6ce3849.jpg















拼贴


上色



造景


这样一场手作微缩模型的活动,不仅让我们的孩子们了解了优秀的传统文化,另外也提升了他们的动手和创新能力。

苏州园林,通过微缩模型的方式呈现在大家面前,让更多的人能够从这样的手工作品中了解到江南的本土韵味,古建筑文化将以这样生动的方式继续传承下去。


2ae705e9ca87508384cf65c3e103f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