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共教育七彩的夏日:雕刻时光——版画体验

七彩的夏日:雕刻时光——版画体验

2022-07-14 09:11:57来源:本站点击:1477


木刻版画是在木板上刻出反向图像,再印在纸上欣赏的一种版画艺术。版画,也是中国美术的一个重要门类。


版画,是视觉艺术的一个重要门类。广义的版画可以包括在印刷工业化以前所印制的图形普遍具有版画性质。

当代版画的概念主要指由艺术家构思创作并且通过制版和印刷程序而产生的艺术作品,具体说是以刀或化学药品等在木、石、麻胶、铜、锌等版面上雕刻或蚀刻后印刷出来的图画。版画艺术在技术上是一直伴随着印刷术的发明与发展的。古代版画主要是指木刻,也有少数铜版刻和套色漏印。独特的刀味与木味使它在中国文化艺术史上具有独立的艺术价值与地位。


IMG_1240.jpg


7月9日上午,常熟美术馆开展七彩的夏日:雕刻时光——版画体验活动。

围绕正在我馆展出的“传承与延展——2022黑龙江省版画院版画作品巡展(常熟站)”,常熟美术馆策划了这场版画导览及版画体验活动,活动特别邀请了石梅小学美术高级教师,常熟市美术学科带头人陆均老师进行版画制作示范教学。在导览现场,讲解老师结合展览作品主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现场所展示的版画作品的制作过程、版画的种类和使用材料及背景与特点,令同学们能够更加深入了解与理解作品。


IMG_1241.jpg


在版画体验活动中,陆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制作版画所使用的工具,制作版画的步骤与注意事项,并演示了版画印刷的过程。为了方便初学者,我们这次准备了橡皮章让同学们体验刻印,橡皮章相比起木板材质更软,更容易进行雕刻。





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学习了版画的创作、制作方法,并亲手体验了版画的刻印,加深了对版画这种艺术门类的认识与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