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共教育七彩的夏日:雕刻时光——跟着大师学版画

七彩的夏日:雕刻时光——跟着大师学版画

2022-08-02 14:24:42来源:本站点击:1194


中国版画,是中国美术的一个重要门类。古代版画主要是指木刻,也有少数铜版刻和套色漏印。独特的刀味与木味使它在中国文化艺术史上具有独立的艺术价值与地位。


DSCF5842.jpg


7月23日,常熟美术馆邀请艺术家张洪驯,带领观众参观展览,并开展了一场版画体验活动。


DSCF5851.jpg

DSCF5853.jpg


张洪驯,黑龙江版画第三次创作高峰的重要代表画家。他曾获得全国版画展金奖和鲁迅版画奖等专业奖项。行至中年,他又将视野拓展至水墨领域。从版画到水墨,他完成了艺术媒介的跨越,构建了自己个性化的语言体系,实现了个人观念的自由表达。

这次展览,较为完整地呈现了张洪驯不同时期的创作与收获,既有版画时期的代表作品,又涵盖水墨时期意象与抽象“灵色”系列的探索性作品。我们不仅可以看到他驾驭不同艺术媒介的艺术造诣,也能看到他关注着中国传统和西方文化,积极回应着当代艺术对于人与自然、生命与命运的关切。


DSCF5860.jpg


版画是一门间接性的绘画艺术,它有别于油画、水彩等直接描绘的绘画,是利用媒材的性质,通过雕刻、腐蚀、照相感光等方法制作出印版,并借助于印刷的方式,将图像转印到纸张、织物、金属、玻璃、合成材料等承印物上。简而言之,版画就是“印”出来的绘画。


DSCF5866.jpg


张老师在活动中结合自己的作品,带领大家了解了版画的相关知识,并介绍了版画的工具和制作手法。


DSCF5869.jpg

DSCF5867.jpg


版画作为我国传统艺术,在上世纪发挥了重要的宣传作用,当下,版画虽然不再“热”,但是关于这门艺术的普及和教育意义却需要重视。

学生们在看完张老师的示范后,也拿起雕刻刀,以庞薰琹的饕餮纹样作为模板,尝试自己动手刻制一张简单的版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