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共教育七彩的夏日:雕刻时光——藏书票的故事

七彩的夏日:雕刻时光——藏书票的故事

2022-08-02 14:49:26来源:本站点击:1093


藏书票是版画的一种体裁,也称“藏书印记”,日本人称作“书票”。大小以7厘米至10厘米乘以12厘米至15厘米较常见,贴在书籍封面内右上角或正中央。藏书票通常于票面上印有拉丁文“EX-LIBRIS”意思是“某某人藏书”“某某书斋藏书”,或译成英文“Bookplate”。


IMG_1483.jpg


7月30日,常熟美术馆举办了第三期雕刻时光活动。这次活动带领小朋友们了解了藏书票的故事,并完整的雕刻了一枚属于自己的书票。

藏书票被誉为“版画珍珠”“纸上宝石”,是贴在书的首页或扉页上、带有藏书者姓名的小版画。这个充满艺术性的小小标志,不仅标明藏书属于谁,也对书籍起到了美化装饰的作用。


IMG_1494.jpg


IMG_1482.jpg


绘稿、刻板、印刷、署名……孩子们在美术馆老师的指导下,有条不紊地制作起藏书票。孩子们参照大师的作品,自己精心设计了生动的图案,再由老师对图案进行简化修改,方便大家动手操作。在制作过程中孩子们感受到了雕刻艺术,并同步丰富了藏书票知识、增强了参与感。








孩子们都带了他们喜欢的书来,制作好的藏书票贴在书上,就是一份特别的暑期礼物。希望以后孩子们打开书本看见藏书票时,就能想起曾经在美术馆里动手雕刻版画的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