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共教育我们的节日之中秋特辑:金丝珐琅·玉兔

我们的节日之中秋特辑:金丝珐琅·玉兔

2022-09-15 10:46:34来源:本站点击:1264


DSCF6233.jpg


9月10日,教师节和中秋节携手降临,常熟美术馆准备了一场传统手工艺体验活动,观众们携同自己的亲朋好友,走进美术馆看展览、做手工,享受传统艺术之美和独特的中秋文化气息。


金丝珐琅

景泰蓝,又叫铜胎掐丝珐琅,大致起源于元末明初,2006年景泰蓝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以前,掐丝珐琅多用于器物上,而随着技艺的精进,演变出一种与书画相结合的平面掐丝珐琅釉彩艺术,这种艺术被称为掐丝珐琅釉彩画,又叫景泰蓝画。


DSCF6254.jpg


在这次中秋节,常熟美术馆将玉兔和飞天两种元素进行结合,邀请观众朋友们制作集观赏和实用于一体的金丝珐琅茶盘,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民族非遗技艺。

掐丝

传统的掐丝是用镊子将压扁了的铜丝掐、掰成各种精美的图案花纹,再蘸上白芨粘附在铜胎上,然后筛上银焊药粉,经900度的高温焙烧,将铜丝花纹牢牢地焊接在铜胎上。

现在我们将镀色后的铜丝用专用胶水,粘在已经描绘好图案的茶盘上,步骤更加简单,方便上手。











点蓝

经过掐丝工序后的胎体,再经烧焊、酸洗、平活、正丝等工序后,方可进入点蓝工序。点蓝是艺师把事先备好的珐琅釉料,依照图案所标示的颜色,用由铜丝锤制成的小铲形工具,一铲铲地将珐琅釉料填充入焊好的铜丝纹饰框架中。






成品

完成上色后,用淋膜剂进行整体固定,这样一个装饰作用的金丝珐琅茶盘就完成了,让我们看看大家做的怎么样吧!





常熟美术馆通过这种结合传统文化的公教活动,充分发掘我们中华民族的节日内涵,展现传统习俗的魅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DSCF62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