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庞薰琹研究连载:纪念庞薰琹诞辰110周年 庞薰琹研究(二十)

连载:纪念庞薰琹诞辰110周年 庞薰琹研究(二十)

2016-08-26 04:20:00来源:庞薰琹美术馆点击:4828
节选自孙彦著《庞薰琹丘堤论稿》
 
吉祥寺:另一种可能
(二)古典的新生
以艺术创作实践为主的庞薰琹,利用暑期学校放假的时间,坐在吉祥寺的大殿里的油灯下,将其独特的现代艺术视角转向了中国古代传统艺术的最深处,以先进的西方设计理念,重新考量中国古代的图案形式和工艺技巧,在保持和凸显传统艺术精神的前提下,利用其在中央博物院筹备处工作时摹绘的大量古代装饰纹样设计了一本《工艺美术集》,其中的日常生活用品设计颇具现代感,可以说是古代艺术装饰形式在新时代的文化语境下的又一次重生。下面对《工艺美术集》中装饰纹样设计的民族性、时代性和审美文化的特点进行分析阐释。
 首先来谈庞薰琹工艺美术设计的民族性。
《工艺美术集》的封面就是日日夜夜伴随庞薰琹绘制纹样的那盏油灯。(图1)与火焰的轮廓做了抽象概括处理,位于火焰的根部作一条水平线,水平线以下为漆黑一片,水平线以上以红色铺满,火焰四周的圆形白色光环突出了火焰的剪影,并以长短两类线平均交错分布在白色纹样四周,显示光晕的闪烁跳动,灯体部分的红黑线条间装饰有白色的锯齿纹。整个纹样的构形与构图都是现实感觉的抽象。中国古代传统装饰纹样的变形是建立在对于物象的观察、分析以及自身的生活体验上的,是凭借经验、感受与联想进行概括提炼,对于繁杂的原物象简化筛选,创造出典型与抽象化的纹样过程。在庞薰琹《毛织地毯》的饕餮纹样中,饕餮的眼珠中多了一条竖线,在构图上纵向性的造形,可谓设计巧妙而匠心。(图2)
在《印染布》的设计作品中,庞薰琹将一个单元图案利用错位拼置的同构语言完成了整幅作品的设计,使同构语言呈现出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丰富的表现形式,巧妙地编排纹样要素是成功运用同构语言的重要方式。在涉及构成“语言”本体的时候,庞薰琹所关注的不仅仅是塑造艺术形象美感的构成显现,而且还包含构成语言所链接的审美情感与意蕴。对于装饰纹样创新时所采用的同构语言大多数是需要与秩序相并考虑的。(图3)
在对传统装饰纹样的继承中,庞薰琹不仅仅着眼于古人已有的创造纹样,更是在对传统纹样采撷的基础上,追根溯源,结合典故加以畅想,获得更为多面性的感知意象。通过对于文献记载和考古出土的艺术品的研究,庞薰琹不仅获得了庄严、凝重而神秘的诗性记忆,而且创造并衍发了活泼、可爱等感知记忆,将这种诗性记忆弥合到纹样作品的创作中。可见,对于中国传统装饰纹样的传承不仅仅是面的解构,而更多的是从纹样本质所带给人的诗性记忆出发,如此才能够汲取较多的多元符号并运用到纹样作品的创建之中。
其次来谈庞薰琹工艺美术设计的时代性。
庞薰琹《工艺美术集》中的设计作品尤其强调时代性。《毛织地毯》中的饕餮是古人想象出来的一种动物形象,具有狰狞、凶残、恐怖的性格,大多为正面像。描绘的过程中,庞薰琹除了能体察古人的情感思绪之外,也有自身不同的情感体验,并运用构成语言而创造出独具特色的物象。考虑到被装饰物品的使用功能,庞薰琹在他所设计的地毯纹样中选择了绿色系列。绿色的心理特性是:自然、平静、安逸、有保障、有安全感、信任、可靠、公平、理想、纯朴,让人联想到自然、生命和生长。背景、角边沿线与脸部的三个空间层次分别用了由深到浅的三种绿色,在提升空间感的同时又注重了调和,使画面色彩统一性与丰富性并举,也就是说黄色的反射光的振幅略大于绿色光的振幅。假使两种色彩反射光的振幅相差较大时,就会给人眩目头晕的感觉。由此可见,庞薰琹在设计这一纹样的色彩安排上是考虑了人眼的舒适度的。为了突出纹样本身,打破画面的沉闷,庞薰琹在纹样边沿线的处理上采用白色勾勒,醒目活泼地突出了物象本体,并且加深了立体纵深感。
最后来谈庞薰琹工艺美术设计的审美性。
无论在装饰纹样的构形还是构图中,线都有极强的表现力。“在艺术视觉中,线具有速度、变化、运动和方向,它或多或少地含有主观上的抽象因素,而正因如此,它具有一种视觉引发的联想和沟通方式。”【1】装饰纹样中线的造型情态与方向的直曲,长度的长短与宽度的粗细相关。其中宽度尤为突出,不同的宽度具有不同的表情:譬如流畅顿挫、远近透视、力象大小等。例如,庞薰琹的《毛织地毯》设计纹样中对线的处理是不同的,造成了不同的力象效果。地毯中夔龙纹的线条宽度较大,具有厚重、庄严的审美效果,这与地毯本身的实用审美心理效应是相符的。
庞薰琹认识到中国的审美意蕴不仅仅包括硕满的夸张,而且还讲求含蓄,这种含蓄比夸张来得更有无尽的意味。如果说夸张的物象还是能够看得见的真实与鲜明,那么含蓄就是一种没有边际的遥远,是一种更为极限的夸张。在《印染 桌布》(图4)纹样设计中,他将两种貌似矛盾的审美趋向做到了完美结合:桌布中央的纹样显得饱满而活泼生动;周边的空白不仅使中央纹样突出显示,而且在实际应用中可以给人一种下垂的纯净延伸。他通过对少数民族装饰纹样的精心研究,获得了民间纹样硕满审美趣味的体悟,并将这种体察贯穿到装饰纹样设计中,使得纹样本体姿态活泼而生动,具一定的张力。
虽然中西兼容是庞薰琹设计《工艺美术集》的主要方法,但是庞薰琹对于中国传统纹样的设计不仅仅是形式上的意义,而是更多地考虑中西兼容后的审美意蕴与情态,以赋予纹样本身更多的人性的情趣。因此,庞薰琹对传统装饰纹样的继承与创新也是以新的时代视角和情感诉求来重新审视对传统装饰元素的理解与诠释,以期达到个体自身与时代精神的诗性记忆的弥合。从另一个方面来说,由于感知物象与审美物象主体的时代背景的差异性也导致了审美感知链接断代的可能性。
庞薰琹创作的《工艺美术集》将中国古代纹样与现代设计意识相结合,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既是中国的,又是现代的设计道路,其目的是采用中国工艺图案固有之特性与精神,以重建中国艺术曾经具有的博大深沉的气魄。【2】更为可贵的是,庞薰琹从宋代以前的装饰纹样中找到了抗日救亡的民族精神,即“活泼、勇敢、热情、正直的精神”。【3】
 
[1] 庄子平:《装饰图案设计技法创意》,吉林美术出版社,2008年,第23页。
[2] 庞薰琹:《工艺美术集•序》,参见庞薰琹:《庞薰琹工艺美术设计》,人民美术出版社,1999年,第3页。
[3] 庞薰琹:《略谈图案》,成都《中央日报》,1944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