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展览>往期展览吴青霞作品展

吴青霞作品展

主办单位:常熟市文化局、常州市文广新局

承办单位:常熟美术馆、常州吴青霞艺术院

展览场地:常熟美术馆5号展厅

展出时间:2007-3-16 至 2007-4-5

量:4255

作者介绍
  
      吴青霞,1910年2月生于武进县城(今常州市区)。幼年入武进县女子师范附属小学读书,后升师范本科就读,1927年毕业。1928年随父迁居沪上,作画为生。1929年参加由钱瘦铁、贺天健等创办的“ 蜜蜂画社” ,1931年参加中国画会,1934年与同乡陆小曼、谢月眉一起加入同年成立的中国女子书画会。现为上海中国画院一级画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美协分会理事,香山书画社社长,上海师大艺术系教授,上海市文联委员,上海市文史馆馆员,常州书画院顾问,意大利欧洲学院院士等。 
 
吴青霞年表  

1924年 进入常州女子师范求学,1927年毕业。 
1930年 作品参加日本东京展出。 
1934年 发起成立中国女子书画会,当选为理事。 
1936年 作品参加加拿大温哥华建城50周年中国文化艺术展览会,获荣誉奖。 
1956年 作品选送芬兰赫尔辛基世界女子画展并获奖。 
               七十年代作品《万紫千红》刊于日本《世界名画集》第十册。 
               八十年代初评为一级美术师。 
1982年 被聘为上海师范学院艺术系兼职教授。 
1983年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吴青霞画集》。 
1984年 五幅作品参加法国国家秋季沙龙展出。 被授予意大利欧洲学院院士。 
1986年 赴深圳、香港举办个人画展并出版《吴青霞画集》。 
1988年 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讲学,在纽约举办旅美画展。 
1990年 赴北京为天安门城楼作大型国画《腾飞河海入云霄》。 
1992年 受聘为上海交通大学艺术系兼职名誉教授。个人传记被收入英国传记中心出版的《艺坛名人录》、《世界著名女子传记集》。 
1993年 赴新加坡举办个人画展并出版《吴青霞画集》。 
1995年 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当代著名中国国画家专列《吴青霞画集》。 
1997年 赴香港参加庆香港回归十人国画展并出版画册。 

 
吴青霞论画 
 
      作为一个画家,必须创作出自己的风格。这风格从何而来,来自扎实的基本功,融历代名家之长,然后深入生活,发展创新。我自幼喜画,黎明即起练字作画,如画芦雁重在撇芦,用毛边纸撇芦苇,五六年才能达到挺劲飘举、临风作笑之姿。如画人物重在勾线条,也勾了三年,一一翻印临摹的苦功,才能达到有骨有肉、潇洒飘逸之感,这些基本功是少不了的。国画历史悠久,历代名家风格各异,必须学其所长,为我所用。如画人物有唐代吴道子,五代顾闳中,北宋李公麟及唐寅、仇英等名家作品,反复临摹集各家之长,逐步形成自己的风格。深入生活是主要的艺术源泉,我擅长画鲤鱼,幼年养鲤鱼一缸,阳光直射鱼身,金光闪闪,整日静察鱼在水中之乐,又至杭州花港、玉泉观鱼,对鱼的千姿百态一一写生,自创了一套画鲤鱼工序,把鱼画活。 
      画山水我是足迹遍及名山,亲临泰岱、匡庐、峨嵋、青城、武夷、雁荡、黄山、衡山等处,远去西双版纳,漫游长江三峡,泛舟太湖三泖,又去农村、下工厂,取材于大自然。1978年,沿成昆铁路写生,进入大小凉山彝族地区,行程一千一百多里,后为上海铁路局绘制一丈九尺宽的横幅,即取材于川滇高原的崇山峻岭、大川急流。画上近处万木森森,远处白雪皑皑。若不深入生活,是画不出如此雄伟气派的。 
      如今虽已八十又五,犹觉心神清朗,尚可奋我彤管,在晚晴之期再拓艺术新境。
 
 甲戌六月吴青霞挥汗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