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展览>往期展览朱颖人画展

朱颖人画展

主办单位:常熟美术馆、常熟市美协、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美协、吴茀之艺术研究会

协办单位:《当代中国画》编辑部、杭州市美协、杭州画院、潘天寿纪念馆、江苏蕃衍艺术品投资公司、江苏环宇装饰公司

展览场地:常熟美术馆4、5号展厅

展出时间:2007-4-10 至 2007-4-17

量:3004

作者简介
 
      朱颖人,1930年出生于江苏常熟,年幼即受乡贤、画家蔡卓群先生启蒙,17岁入苏州美专,19岁入杭州国立艺专。1952年毕业留校,拜潘天寿、吴茀之老教授门下,以门生代行教学,是卓有成就的中国花鸟画家兼美术教育家。现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浙江省画院画师,西泠书画院特邀画师,杭州画院特邀画师,浙江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潘天寿基金会常务理事,吴茀之艺术研究会副会长,中华名人协会会员,浙江省诗书画之友社理事。作品多次获奖,曾应邀赴欧美和香港等地讲学、举办个展,许多作品被中外纪念馆、美术馆、博物馆收藏。无论山水、花鸟或人物都体现了中国传统文人画的特点,是文人画在新历史时期重要流派的代表画家。出版有《朱颖人画集》、《朱颖人意笔花鸟》《潘天寿一吴茀之、诸乐三课徒画稿笔记》、《著名画家吴茀之》、《论蒲华墨竹》、《朱颖人花鸟画选》、《写意花鸟画欣赏》等多部。


 
砚边杂记
 
朱颖人  
 
      为画至难,欲出新意于法度之内,得奇趣于意想之外则更难,难在各有所好而无法裁定。绘画欲达到全人类认同谈何容易,几百年出一个人才不容易。由于绘画理论的争辩,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很难征服对方,所以不求绝对,仅求相对,能拥有相对的观众获得美育启示与美的享受就好了。要知道理论上的争辩,也在发展,在发展中修改自己的谬误,没有绝对的真理,只有相对的正确,能在相对正确的道路上,已算不容易了。 
      艺术是种技巧,技巧有巧妙、高低之分,它随着时代发展而发展。中国绘画,使用的工具独特,因而产生的笔墨技巧也有差异,用笔用墨的轻重、提按顿挫的力度、干湿浓淡的变化、主次虚实的布白等等技法,都有个长期积淀的过程,各个时代又有各个时代的造就,然而得之于雄健失之于秀丽,得之于雅逸失之于浑厚的人又有多少,获得全才之难可见也。幸运的是社会上并未强求全才,故还是各练各的笔,各运各笔墨,追求独自的生活感受,享受一点百花齐放的信息。 
      绘画风格的不同,引出了高低格调的差异,高格调当然比低格调好,低格调总比庸俗之品为佳,庸俗之作误人匪浅,所谓入俗难医是也,取法乎上得乎其中,欲入门学画者,不得不警惕。要知道一个画家的风格形成,并非出于一朝一夕,绘画作品所提供的广阔空间,是置于双重境地,既是作品的创作者,又是作品的观众,所以必须求之于他的全面修养,对诗、书、画、印的学识,为人、论道等都在其内,然而老师仅能教基本技法,基本技法愈全面,感悟愈突出,最后成就可能会愈高。然而绘画制作的完成,并不意味着创作过程的结束,它只能暂告一段落而已。至于绘画风格,则未闻有哪位教师能教学习者风格的,风格要靠自己终生修炼感悟,要靠对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优秀绘画作鉴别欣赏,要靠一个画家的真知灼见来实践的,凡是大家总有大面貌、小家小面貌,这是历史的结论。 
      中国绘画不是画完就算了,还有陶冶人们性情的一关,那就是中国绘画上的书卷气了,今可演绎成为精神文明的一种体现,它既是一种风格,又是一种绘画气质,绘画风格与气质,是和绘画者的个人品性有关,是种只可意会无法言传的东西,我们只要深入比较研究下去,这个书卷气是会体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