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展览>往期展览激情岁月 温暖情怀—苏俄现实主义造型艺术陈列馆馆藏作品展

激情岁月 温暖情怀—苏俄现实主义造型艺术陈列馆馆藏作品展

主办单位:常熟美术馆、上海长宁区图书馆

展览场地:常熟美术馆1、4、5号展厅

展出时间:2009-3-31 至 2009-5-3

量:1998

前   言
 
      俄罗斯民族是一个优秀的民族,勤劳,勇敢,深沉,智慧,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并且善于从其他民族的文化艺术中吸收营养来丰富自己,因此俄罗斯艺术兼具东西方文化色彩,其精神价值在于能以博大的胸怀吸纳其他艺术的精华,创造出新的,反映俄罗斯人民生活和体现俄罗斯民族精神的作品。   
      俄罗斯现实主义艺术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形成发展起来的,俄罗斯民族精神中的人文主义、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和批判现实主义精神是艺术家们追求真、善、美的动力,俄罗斯现实主义艺术在吸取欧洲文艺复兴罗马艺术精髓的同时又能区别于西方,形成本民族特色,在重大题材的构思营造方面更具有典型性、故事性和戏剧性,在人物刻画上极具个性和内在心理刻画。巡回展览画派奠定了现实主义的传统,写实主义手法加上对崇高美德追求,构成俄罗斯现实主义艺术总体格调。从批判现实主义到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时代变化中,有着俄罗斯精神传统的一贯性,其创作思想和方法,尤其是在尊重本民族优良艺术传统基础上真实的反映生活,在构思上苦心独造,惨淡经营,在制作上大刀阔斧、精心刻画,使艺术作品具有强大的冲击力和感染力。正如邵大箴先生所说:“ 充满着阳光、朝气和理想,跃动着一种俄罗斯精神,这就是他们把自己对土地、人民与民族的爱,多真善美的憧憬的追求,用朴素、真挚的感情表达出来了。”    
      19世纪是俄罗斯现实主义艺术的高峰期,培育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画家、艺术家,列宾、谢洛夫,这些艺术家的作品充满着对崇高美的追求,对生活的关注,对理想的憧憬,对大自然的赞颂,对生命的热爱,肩负着悲天悯人的使命感,闪耀着人类智慧的光芒。   
      俄罗斯和中国在文化发展方面有各自特点,在宗教、历史、传统、风俗以及人类学的,哲学的,文化的各个领域都保留各自的民族特色,但是作为友好邻邦以及拥有的共同理想把我们联系在一起:为争取独立而斗争,为实现社会公正而奋斗。在推动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交流中起重要作用的是精神文化,首先是艺术文化。具有千百年文化传统的中国艺术和俄罗斯艺术具有深刻的个性和广泛的共性。这个性不仅反映在绘画语言、配景构造手法和对空间的诠释中,还表现在各种材料和技术手段的应用方面。但是,两国艺术共同的人道主义取向是毋庸置疑的,而现实主义的形象语言能克服一切障碍,只要认真观赏作品,这语言就是易懂的,清晰的,用艺术家蕴含其中的思想、感情来感染、引导观众。就像托尔斯泰在《什么是艺术》一文中所指出的那样:真正的艺术创作是人民性的,是没有国界的。   
      俄罗斯现实主义艺术以其典型而独特的风格屹立于世界艺术之林,具有重要的地位和深刻的意义,其成熟的艺术手法和恢宏的艺术形式在一个时期成为中国艺术家学习的典范,深深影响了几代中国人。今天我们展出的这些艺术品是来自鉴赏家、收藏家范建祥伉俪创立的苏俄现实主义艺术陈列馆,主要是俄罗斯艺术家在20 世纪下半叶时期创作的,记录的是前苏联时代的社会生活,虽然大部分是草图、习作和写生作品,却更真实的反映了当时的艺术精神和美学风貌,歌颂阳光与大地,劳动与和平,反对侵略和战争,充满健康向上的乐观主义精神。我们已经穿越了时间和空间的距离,去重温那个遥远而熟悉的时代,正是这些艺术品见证了英雄的革命史,朴素的生活史,这也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战争与和平、正义与邪恶、生与死、亲情、友情、爱情,既洋溢着革命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满腔热忱,又充满了积极生活、珍爱生命的脉脉温情,体现出流淌在俄罗斯民族血统中的激情和温暖……杰出的艺术永远不会过时,具有永恒的魅力和价值!   
      苏俄现实主义艺术已经成为人类历史文化的一部分,收藏家范建祥、曾建华伉俪置身于那个历史变革和交替的时代,把反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赞美生活、讴歌和平的现实主义作品收藏并展示,是对保护这一时期珍贵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贡献,对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对交流、繁荣两国人民的文化艺术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感谢范建祥、曾建华伉俪把费时十几年心血收集和珍藏的艺术品与我们分享!感谢他们为艺术事业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亲近那段历史的足迹,欣赏艺术美妙的意境,是我们的荣幸;    
      继续我们前行的步伐,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是我们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