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学术活动纪念庞薰琹先生诞辰100周年--庞薰琹作品展暨艺术教育研讨会在清华大学隆重举行

纪念庞薰琹先生诞辰100周年--庞薰琹作品展暨艺术教育研讨会在清华大学隆重举行

2006-10-26 02:57:00来源:庞薰琹美术馆点击:4199



今年是庞薰琹先生诞辰100周年。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常熟市人民政府、中国美术馆、常熟美术馆(庞薰琹美术馆)于10月26日至11月6日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联合举办了“ 纪念庞薰琹先生诞辰100周年作品展暨艺术教育研讨会” ,展出了庞薰琹先生各个时期的油画、素描、设计等作品百幅,其中我馆提供了77幅、中国美术馆提供9幅、庞老家属提供2幅及佚失作品复制件19幅。常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钱向宏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在京美术界、教育界专家、学者、庞老的弟子、家人和清华学子在艺术教育研讨会上回顾了这位艺术教育家虽经坎坷却始终忠诚于艺术信念的一生,高度评价了他对中国现代艺术和工艺美术事业的贡献。庞薰琹(1906年— 1985年),常熟人,是我国杰出的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是中国现代美术运动的先驱者和中国现代艺术设计教育的开创者。他是20世纪30年代现代主义绘画运动“ 决澜社” 的主要发起者,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前身)的重要创建人之一。庞薰琹先生在现代绘画、工艺美术设计和中国传统绘画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艺术成就,在艺术教育方面更是成绩斐然,对中西融合艺术思想走向成熟起了重要作用。本次展览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纪念建院50周年系列活动中参观人数最多、反响最大的展览,也是清华大学历次展览中效果最好的展览之一。
 



相关连接:
庞薰琹作品展暨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华文化信息网)
纪念庞薰琹先生诞辰100周年作品展暨艺术教育研讨会在美院举行(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当歧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前辈、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上午好!
在庆祝我院50华诞之际,恰逢我院尊敬的老院长,我国著名的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为我院的创建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一代宗师庞薰琹先生诞辰100周年。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隆重举办庞薰琹作品展暨艺术教育研讨会,认真学习和研究老前辈的艺术思想和艺术教育理念。
请允许我代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向大力协助这次展览的江苏常熟庞薰琹美术馆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向中国美术馆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向庞老的亲属致以崇高的敬意。对为展览和研讨会的举办付出辛勤劳动的所有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庞薰琹先生是我国现在美术运动的先驱者,是我国现代艺术设计教育的开创者。他学贯中西,是我国20世纪最早留学法国的艺术家之一。今天我们重温庞薰琹先生独特的现代绘画、现代设计和装饰艺术语言,重温‘决谰社’的宣言和庞薰琹先生艺术教育构想。我们发现,今天的艺术教育依然延续和发展着他上个世纪的艺术思考,他在中国创办艺术设计院校的梦想正在祖国各地实现,他在‘决谰社’呼唤着用中西融合的技法表现新的时代精神的现代绘画也由后人继续探索和开拓。历史证明他是一位关心民族命运,有着高度社会责任、历史使命和深远智慧的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他为我国第一所高等艺术设计学院— —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创建倾注了毕生的精力和心血,他的艺术思想和艺术教育实践为中国现代设计教育体系的建立奠定重要基础。
庞薰琹先生一生呕心沥血、无私奉献,虽历经磨难,但为祖国的艺术教育事业忠贞不渝,表现出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赤子之心。庞薰琹先生的一生是探索的一生,他在艺术上的不懈求索和创新,不仅为我们学院的发展奠定了深厚的学习传统的根基,同时也为今天的中国文化和中国艺术教育的发展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我们缅怀庞薰琹先生的功绩和成就,就是要学习他要为振兴祖国的艺术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研究他的学术思想,认真总结我们学院50年的办学经验,继承和发扬我们学院的优秀传统,激励我们后辈研究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不断进取,使我们学院的学术建设、人才培养、艺术创作设计和学术研究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庞薰琹先生的艺术精神永存!
最后祝展览和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
 
常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钱向宏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上午好!
我们一行来自锦绣江南、鱼米之乡的江苏常熟,那里是庞薰琹先生的故乡。时至金秋芦花放、稻谷香,我们满怀着家乡人民对庞薰琹先生的深情怀念与各位相聚清华。隆重举行纪念清华美院建院5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纪念庞薰琹先生诞辰100周年作品展开幕式。作为这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我谨代表常熟市人民政府和庞先生故里的父老乡亲,向出席这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清华美院成立5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
常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古以来人文荟萃、才俊辈出,唐有草圣张旭,元有“ 元四家之首” 的黄公望,清代有两朝帝师翁同和,“ 画圣” 王石谷,现代又有庞薰琹、陆抑非、钱延康等一批著名画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著名画家、教育家庞薰琹先生在艺术上取得非凡成就的同时,始终不望家乡人民,他在生前就立下遗愿,将其479幅画作和一批珍贵的文献捐赠给了常熟市政府,体现了一个艺术大师的无私胸怀和热爱家乡的情结。对此我市专门建立了庞薰琹美术馆,以使庞先生的作品以及精神久存永续、传至春秋。
依托庞先生的影响及精神财富,庞薰琹美术馆广泛云集了一大批颇具成就的画家、理论家和美术教育工作者,多次组织了庞先生艺术成就和思想的研讨会,出版了相关的画册、专著。以往的这些工作,我们多次得到了清华美院以及庞先生家属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一次常熟市与清华美院、中国美术馆联办此项活动,不仅对庞先生的艺术成就和思想的展示、宣传、研究是一个推动,而且对加强双方的合作,也是一个很好的推进。真诚地希望清华美院继续加强对我市庞薰琹美术馆工作的指导,通过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把庞先生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美术文化事业发展的现实优势。
常熟是经济文化协调发展的城市,是一所山、水、城融为一体的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结合的城市,在这次全国百强评比中,常熟名列前茅。常熟同样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国际花园城市。借此机会,我真情地邀请各位领导“ 常来常熟” 做客指导,真情地邀请在座的各位美术界的专家、朋友到常熟观光、写生、办展。常熟有丽山秀水,多名胜古迹,且民风淳厚。今年,我们修建了5200多平方米、藏有当代一大批美术佳作的常熟美术馆。美术馆具备良好的接待和交流平台,竭诚欢迎各位光临。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身体健康,事业进步,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