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学术活动台湾艺术大学庞均教授油画创作展示

台湾艺术大学庞均教授油画创作展示

2007-11-04 01:12:00来源:庞薰琹美术馆点击:3921
活动时间:2007-11-4
活动地点:常熟美术馆1号展览厅
 
11月4日下午2— 4时,台湾艺术大学庞均教授在常熟美术馆进行表演创作。在创作现场,庞均教授手持画笔随着优雅的音乐声,时而凝视深思、时而快速涂抹,时而上下挥舞、时而急速点划……一幅名为《音乐中的构成》的100号框油画作品就在2个小时内完成了。



庞均先生的太太籍红和女儿庞瑶和北京服装学院的妹妹庞绮教授,中国美术馆典藏部主任王晓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北京画院画家陈淑光,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彭鸿远,前上海美术学院院长张自申,原中国美术馆展览部主任赵庚生,上海东华大学教授郭惠兰,上海水彩画研究会会长张英洪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金立德,南京军区政治部干休所创作室主任陈其,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霞,南京艺术学院教授钟晓琛、林树中、杨培钊、刘菊清,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贤,安徽省艺术研究所、国家一级美术师周觉钧,著名美术评论家王石,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潘长臻、林文霞、居月红、诸涵以及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台湾艺术大学、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以及北京、上海、台湾、江苏、浙江、山东、河南、湖北、安徽、广东、广西和南京、合肥、杭州、苏州等地的美术家们在现场观摩了庞均教授的创作表演。



台湾艺术大学庞均教授出生于艺术世家,父亲庞薰琹和母亲丘堤是上世纪30年代现代主义绘画运动中中国画坛新兴画派“ 决澜社” 的主要发起者和领军人物。上世纪90年代初,以其父庞薰琹命名的美术馆在家乡常熟落成开放。馆藏了庞薰琹毕生作品近500件,为常熟的两个文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从小接受来自父母亲的熏陶,庞均11岁开始作画,艺术生涯60年整。
身为油画家,庞均教授巧妙的结合相对立的古典艺术与现代艺术,既是西方油画语言,却融合了东方水墨之写意,吸收两者之专处,透过心境的作用,画下自己的觉与情,强烈的主观性和精神性,与鲜明的形象紧密结合在一起,创立了独树一帜的庞均风格:油画东方风格。他的油画色彩既有西方印象派后期和野兽派的综合性优点,又有东方文人画与诗情相结合的特殊意境和画品,成功地创造了东方式的表现主义。



这幅名为《音乐中的构成》的100号框油画作品,在《庞均的艺术— 乡情与视角》展览开幕仪式上捐赠给了常熟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