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学术活动庞薰琹研究会简报[2007/3]

庞薰琹研究会简报[2007/3]

2007-11-10 01:22:00来源:庞薰琹美术馆点击:4215
活动时间:2007-11-10
活动地点:庞薰琹研究会
庞薰琹研究会 江苏省常熟市元和路98号(215500) 2007年11月
                                                         
工作简报:常熟市首届少儿美术节圆满闭幕
历时半年多时间的首届常熟市少儿美术节终于可以圆满的画上句号了。这是常熟历史上少年儿童的一次美术盛会,是对常熟少儿美术教育的一次检阅,是常熟未成年人教育领域的一次壮举,在常熟文化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9月下旬,中共常熟市委宣传部、常熟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常熟市文化局、常熟市教育局在常熟市图书馆联合召开表彰大会。
综合本届少儿美术节有五大特点:一是各级领导关心重视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二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少年儿童的成长需求;三是文企结合携手共建少年儿童的成长平台;四是美术教育工作者善于引导少年儿童积极参与热情互动;五是组织出色工作到位各方配合力争圆满。在参与活动的人数,少儿作品的数量、质量,题材、内容、形式的多样化,活动的丰富性等方面开了先河,可谓前所未有。通过“ 节徽设计” 、“ 美术大赛” 、“ 夏令营” 、“ 现场写生” 、“ 创意空间” 、“ 艺术展示” 、“ 与大师面对面” 、“ 美术会展” 、“ 美术巡展” 、 “ 一校一品” 教育成果展示等活动形式,全面展示少年儿童积极向上,奋发努力,立志成才的精神风貌,让少年儿童接触美、感受美、欣赏美、发现美、创造美、展示美,真正达到了首届常熟市少儿美术节的“ 和谐常熟·美好家园” 的主题和育人的宗旨。
本届少儿美术节,得到了常熟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得到了中共常熟市委宣传部、常熟市文明办、常熟市文化局、常熟市教育局等主办单位的指导和帮助,得到了上海绿地集团常熟置业有限公司、各中小学校老师、学生、家长以及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这次活动,对于少年儿童是兴趣之作、创造之作,对于老师家长是发现之作、展示之作,对于 “ 常熟美术年” 是增光之作、添彩之作……我们相信:常熟的美术事业会越来越兴旺,文化教育和社会企业的结合会越来越紧密,我们祝愿常熟的人们会更加关注美术,常熟这棵历史文化名城之树会结出绚丽的美术之果。
作为国家公益性的美术馆,在一个以民为主的时代中,对于公民意识的注重,已成为艺术文化发展的新趋势。常熟美术馆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转化为现代文化产品,为专业艺术工作者、艺术爱好者及广大民众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先行者,以吸引广大民众能够更加积极的关注、参与、提问、思索、发掘常熟这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所拥有的美术资源,关注常熟美术馆所推出的具有代表意义的作品。
我们--常熟美术馆(庞薰琹美术馆)将和你一起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也为常熟文化艺术锦上添花!
 
我馆被授予“ 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
“ 七彩的夏日” 2007暑期教育实践优秀组织奖
常熟市首届少儿美术节先进集体
9月25日下午,常熟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活动和基地建设工作表彰会在我市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中共常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建国、副市长钱向宏、市人大副主任俞正、市政协副主席霍慰铭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常熟美术馆(庞薰琹美术馆)被中共常熟市委宣传部、常熟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常熟市文化局、常熟市教育局授予“ 常熟市首届少儿美术节先进集体” 、被市文明办、教育局授予“ 七彩的夏日-2007暑期未成年人教育实践优秀组织奖” ;被常熟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 常熟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 。
 
常熟市首届少儿美术节表彰名单
根据中共常熟市委宣传部、常熟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常熟市文化局、常熟市教育局关于表彰常熟市首届少儿美术节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常熟市首届少儿美术节表彰名单为:
先进集体
常熟美术馆(庞薰琹美术馆)   常熟博物馆   上海绿地集团常熟置业有限公司  赵市小学  张桥小学 沙家浜小学  徐市小学  王庄小学  海虞小学  辛庄小学  谢桥小学  琴湖小学  颜港小学  花溪小学 石梅小学   实验小学   王庄中学   市第一中学   常熟市阳光学校
先进个人
洪云伟 吴文雄   钱浚 朱顺良 仲燕萍 李瑞刚 徐皎 孙虹 吕月琴   陈绚 范重怡 戴夏磊
 
 专题研究:努力使美术馆成为未成年人教育的第二课堂
 常熟美术馆是全民事业性质的美术博物馆,于2005年建成开馆,与于1991年6月20日正式落成对外开放的庞薰琹美术馆两馆一套班子。开馆将近2年,举办展览80个,举办笔会18次,组织活动50多个,接待观众和参加活动人数10多万人,新增藏品近500件。在北京、上海、常州等地办展,引进英国、韩国、意大利展览,在《中国文化报》、《美术报》、《少先队活动》等全国性报刊发表新闻20多次,本人也应邀出席全国美术馆工作会议并在会议作了交流。我们的目标是争取达到“ 国家一级美术馆” 标准。
2年来,我们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要求,从未成年人的实际出发,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工作中服务,精神上关注,关心未成年人的素质提高,关怀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把增强美术馆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影响力,使常熟美术馆成为与未成年人更贴近、更密切、更具亲和力的场馆,作为自己的历史责任。
一、“ 展览送到学校” ,为未成年人提供切实的服务
以往美术馆管理模式是“ 艺术殿坛” 型和“ 宝藏仓库” 型,它过分推崇艺术品价值,使馆众对美术馆产生疏离感,或者过分强调遗产作用予以收藏,而没有作为社会教育机构。随着社会快速转变,这种模式已不再适应公众的需求。因此,开门办馆、强调互动、注重教育、启迪民智、提升素质,为未成年人提供教育服务是美术馆的目标之一。
常熟美术馆自开馆以来,将美术馆的社会教育功能确定为办馆的重要基本职能,把公共美术教育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变请人进馆看展览为送展进学校、社区的“ 开门办馆” 新模式,我们把庞薰琹作品制作成80多块版面,开展了“ 欢乐社区行” 、“ 七彩的夏日” 、“ 庞薰琹作品学校巡回展” 、“ 庞薰琹作品社区巡回展” 等一系列与学生、与市民互动的美术活动,短短2年时间,常熟美术馆已经在常熟人民的心目中确立了应有的地位,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在全国同行中取得了良好的声誉,成为“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常熟共有14所新市民子弟学校,一万多名外来民工子女在常熟就读。社会各界关注着他们的身心发展,全面培养他们的综合素质,让他们在第二故乡常熟健康快乐地成长。今年,我们又把新市民子弟学校作为“ 庞薰琹作品巡回展” 的工作重点。在展览的第一站阳光学校展出时,色彩艳丽、栩栩如生的版面令学生们兴奋不已,学生们都仔细、认真地观摩,阳光学校校长唐仁民说:对于这些学生而言,能近距离接触到大师名家的作品真是机会难得。学生的家长都是来常务工人员,由于经济条件有限,父母带孩子去美术馆、博物馆看展览的机会很少。而这次展览让他们感受到了绘画之美,得到了艺术的熏陶,对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具有启发意义,也为学校的素质教育增添了丰富的内容。据了解,这些学校目前还未开设美术课程,我馆正在加强与这些学校的紧密联系,定期为学生进行课外美术辅导。
“ 庞薰琹作品巡回展” 在全市中小学及乡镇社区全面展开,是从2001年10月开始的,6年的时间,已在100所中小学和20多个社区展出,接待参观人数近20万人次。
二、 “ 办展以人为本” ,为未成年人提供优质的服务
“ 以人为本” 办展览是和谐社会建设对美术馆的基本要求。我们在工作就是改变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站在未成年人的角度设身处地考虑他们踏入美术馆大门之后的感受、思维和认识,全心全意地为未成年人优质服务。
去年,常熟美术馆共举办展览40多个,古今中外的展览,共吸引了近5万人次参观,使美术馆不仅成为常熟百姓文化休闲的新去处,也成为常熟闪亮的城市新名片。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尤其得到了市委市府的关心和高度重视。由此,市委市政府决定把今年列为“ 常熟美术年” 。美术馆肩负重任,积极进取,从元旦至今,已成功举办了高质量的美术展览40个。在画种上分,有国画、油画、版画、漆画、剪纸、设计、书法、摄影;在地域上分,有北京、南京、山东、陕西、福州、常州、南通、澳门、台湾还有英国;在对象上分,有老干部、中青年、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有少儿美术专题展览,也有翁同和、刘海粟、庞薰琹、吴青霞、安正中、朱颖人等名家个展。在办展过程中,我们突出“ 以人为本” 理念,充分运用美术馆的资源优势,做足做好未成年人美术教育的文章。
在办展时我们追求教育质量的最大化,使展览能充分与观众“ 对话” ,更好地为观众服务。以《执着的求索--庞薰琹作品展》为例,我们把庞先生带领学生到江、浙、鲁、川等地写生所积累的大量速写素材和根据这些素材创作的国画、油画、水彩作品,采用同一内容、不同画种的组合展示,让观众特别是学生更好地领会到庞薰琹对待艺术“ 探索、探索、再探索” 的精神。
庞薰琹之子、台湾艺术大学教授庞均,最近几年都到常熟写生或办展。每次活动之余,我们都要邀请庞先生走进校园给师生讲学,或者组织师生观摩庞均教授现场作画。《朱颖人画展》时,则请朱教授在展厅为学生现场授课。如何训练整体观察,如何欣赏美术作品,从画面整体布局、构图设计、疏密虚实、浓淡关系和点线面的艺术架构等方面结合他自己的创作实践进行讲解。《翁承豪版画展》则邀请翁承豪为广大的美术爱好者谈水印木刻的创作体会。《“ 文化常熟” 平面设计展》则邀请苏州平面设计师协会主席洪锡徐作平面设计流行趋势讲座,点评美国莫比国际奖获奖作品……这些展览之余的讲学和现场示范,实现了观众与展览之间的互动,使静态的美术展示变为动态的艺术交流,也使展览的内涵得到了进一步拓展,达到了提高公众艺术欣赏水平之目的。
美术馆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苏州大学、南通大学、常熟理工学院等艺术高校纷纷主动
与常熟美术馆签订了“ 共建教学实习基地协议书” 。美术馆与艺术高校优势互补,对提高高校学生的教学实
践水平,拓展美术馆的公共教育实践功能,推动常熟和谐文化建设起到相当大的促进作用。
三、“ 实施少儿美术节” , 为未成年人提供特别的服务
常熟在历史上就是美术重镇,“ 元四家” 之首的黄公望、“ 虞山画派” 创始人、“ 清初四王” 之一的王石谷、“ 清六家” 之一的吴历、中国现代艺术开拓者庞薰琹、著名美学家宗白华等美坛巨匠,为常熟在中国美术史上留下了色彩浓重的一笔,也令常熟在中国画坛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地位。
弘扬前辈的艺术精神,传承、发展和提升常熟的美术事业,美术馆肩负着历史使命我们将为提高常熟人民的文化艺术素养而不遗余力。“ 常熟市首届少儿美术节” 作为“ 常熟美术年” 的重要活动之一,就是我们重视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为未成年人提供美学氛围的重要实践。这个活动从去年开始筹备、在今年2月启动、“ 六一” 前夕正式开幕,至今除了继续在外来民工子弟学校巡回展览外所有活动圆满结束。
“ 首届常熟市少儿美术节” 以“ 和谐常熟·美好家园” 为主题,通过节徽设计、美术大赛、美术夏令营、创意空间、艺术展示、与大师面对面、巡展、美术成果一校一品展示等12项活动,全面展示少年儿童积极向上,奋发努力,立志成才的精神风貌,让少年儿童接触美、感受美、欣赏美、发现美、创造美、展示美。为培养少年儿童健康的审美情趣,丰富我市少年儿童的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提供了特别服务。美术节整个活动时间跨度长达8个月,常熟美术馆作为本次活动的倡导者和实施单位,倾注了大量的精力,美术馆的社会教育功能也在活动过程中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展。《中国文化报》上登载了这样一条短讯:江苏常熟美术馆里人头攒动,展厅中间一排长桌前挤满了前来参加“ 大师携我剪蓝图— — 画家周蕴华与小朋友手把手传授剪纸艺术” 活动的小朋友、少先队辅导员和家长们。活动中,周蕴华动手演示了剪纸刻纸过程,并热情辅导孩子们操作,还为小画家们讲解了在常熟美术馆展出的剪纸作品。
美术馆拥有开展各种适合未成年人美术教育活动的独特资源,既能发现并培养有天赋的美术后备人才,又能帮助他们形成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水平,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打下好的基础。美术馆下设的艺术培训中心,开设美术高考班和儿童绘画兴趣班等,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辅导老师从培养儿童兴趣入手,以开发和挖掘孩子的艺术创造潜能为宗旨,同时使他们掌握一定的美术基础知识和书画技法。每期的培训结束,为提高学员的学习兴趣,我们都会把优秀作品进行展出。今年,我们在以往艺术教育实践基础上,提供一笔资金,选取一批少儿美术作品免费送全国大赛参评,取得了96件学生作品获得了第十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美术书法大赛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常熟美术馆和庞薰琹艺术培训中心获得全国组织奖的优异成绩。
 
主题展览:《庞薰琹作品展》在庞薰琹美术馆展出
《庞薰琹作品展》10月底11月初在庞薰琹美术馆展出。本次展览展出庞薰琹油画作品15幅、工艺美术作品32幅、水墨作品15幅。展出期间,参加《庞均艺术展览》的台湾艺术大学教授、庞薰琹的儿子、著名画家庞均、庞均先生的太太籍红和女儿庞瑶,庞均的妹妹、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庞琦、中国美术馆典藏部主任王晓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北京画院画家陈淑光、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彭鸿远、前上海美术学院院长张自申、原中国美术馆展览部主任赵庚生、上海东华大学教授郭惠兰、上海水彩画研究会会长张英洪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金立德、南京军区政治部干休所创作室主任陈其、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霞、南京艺术学院教授钟晓琛、南京艺术学院教授林树中、南京艺术学院教授杨培钊、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刘菊清、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贤、安徽省艺术研究所、国家一级美术师周觉钧、著名美术评论家王石、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林文霞、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校友办负责人居月红、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潘长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诸涵,以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台湾艺术大学、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北京、上海、台湾、江苏、浙江、山东、河南、湖北、安徽、广东、广西和南京、合肥、杭州、苏州等地的美术家们参观了庞薰琹美术馆和《庞薰琹作品展》。
庞薰琹,1906年6月20日出生于常熟。1925-1930年在巴黎叙利恩学院及大茅屋学院习画。1932年于上海发起“ 决澜社” 。曾担任北平国立艺专、杭州国立艺专、四川省立艺专、中央大学艺术系、广东省立艺专、中央美术学院等院校教授、系主任及教务长等职,他是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奠基人,任第一任第一副院长。1932年举办个人画展,1932-1934年主办四届《决澜社画展》,1941-1946年每年举办个人画展,1983-1986年先后举办个人画展。90年代初庞薰琹家属尊其遗嘱将庞薰琹作品悉数捐给国家。画册和出版有《庞薰琹画辑》、《庞薰琹画集》《庞薰琹工艺美术设计》《巨匠庞薰琹》《中国历代装饰画研究》《决澜社与决澜后艺术现象》《艺术赤子的求索-庞薰琹研究文集》等。
庞薰琹的家乡常熟建造了庞薰琹美术馆,于1991年6月20日正式落成对外开放。建筑面积为980平方米,整体外观呈白色,高雅朴素,象征着艺术家庞薰琹的人格与艺品。著名雕塑家刘开渠先生创作的庞薰琹汉白玉胸像安放在门前的花草丛中。从此庞薰琹作品有了家。庞薰琹美术馆成立16 年来,每年都有研究活动和作品展览。
 
主题展览:《乡情与视角·庞均的艺术》油画展在美术馆举办
11月4日下午,台湾艺术大学庞均教授的《乡情与视角— 庞均的艺术》油画展开幕仪式在常熟美术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书画名家、中外嘉宾200多人出席展览开幕酒会。庞均先生和太太籍红、女儿庞瑶,庞薰琹的女儿庞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台湾艺术大学、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以及北京、上海、台湾、江苏、浙江、山东、河南、湖北、安徽、广东、广西和南京、合肥、杭州、苏州等地的美术家们和常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钱向宏、常熟市政协副主席霍慰铭、常熟市文化局局长庞欢、中共常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芳红、常熟市文化局副局长邓玒、常熟市文化局副局长常熟市书画院院长张锡庚、常熟市文化局党委委员常熟市文物局局长助理陈建林、常熟理工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季嘉龙、常熟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钱浚以及常熟理工学院艺术设计系的师生、常熟美术界、大陆和台湾新闻界的朋友们出席了开幕式。
庞均先生的太太籍红、妹妹庞琦、中国美术馆典藏部主任王晓梅、原中国美术馆展览部主任赵庚生、前上海美术学院院长张自申、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潘长臻、常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钱向宏为开幕式致辞。
今年是常熟美术年。在这一年里,常熟美术馆已经举办了古今中外各种美术展览50多次。今天又迎来了台湾艺术大学庞均教授的《乡情与视角— 庞均的艺术》展览。今年10月,正值常熟美术馆开馆2周年,庞均教授又将以旅居台湾20多年艺术赤子特有的对家乡的情感和独特的视角,回到家乡作为期一个月的以家乡江南水乡为主题的写生系列活动,并举办汇报展览。
台湾艺术大学庞均教授出生于艺术世家,父亲庞薰琹和母亲丘堤是上世纪30年代现代主义绘画运动中中国画坛新兴画派“ 决澜社” 的主要发起者和领军人物。上世纪90年代初,以其父庞薰琹命名的美术馆在家乡常熟落成开放。馆藏了庞薰琹毕生作品近500件,为常熟的两个文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从小接受来自父母亲的熏陶,庞均11岁开始作画,艺术生涯60年整。
身为油画家,庞均教授巧妙的结合相对立的古典艺术与现代艺术,既是西方油画语言,却融合了东方水墨之写意,吸收两者之专处,透过心境的作用,画下自己的觉与情,强烈的主观性和精神性,与鲜明的形象紧密结合在一起,创立了独树一帜的庞均风格:油画东方风格。他的油画色彩既有西方印象派后期和野兽派的综合性优点,又有东方文人画与诗情相结合的特殊意境和画品,成功地创造了东方式的表现主义。
去年8月,庞均教授的《少小离家老大回— — 庞均70》纪念画展在北京隆重举行。展览期间回家乡写生作画。今年10月,庞老师以71岁的高龄每天坚持外出写生,对待艺术一丝不苟,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幅幅的画作,都是庞均老师用情感绘就。
庞均教授和父亲庞薰琹一样不忘乡情,热爱家乡。庞薰琹先生把毕生作品捐献给了家乡常熟。庞均也在家乡的庞薰琹美术馆和常熟美术馆留下了十一幅作品。今天的仪式上庞教授又向常熟美术馆捐赠《千年方塔》(172×172cm)、《家住琴川第一弦— 庞薰琹故居》(62×73㎝)和《音乐中的构成》(172×172cm)三幅油画作品永久收藏。赤子之心描绘家乡美景,这对宣传常熟、讴歌常熟日新月异的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为“ 2007常熟美术年” 增添了极具特色而又十分重要的一项内容。
10月2日庞均回常熟,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写生
11月4日把在常熟写生的全部作品供常熟美术馆举办《乡情与视角— 庞均艺术展》
11月4日上午中外嘉宾100多人参观常熟景点、庞薰琹美术馆、翁同和纪念馆
11月4日下午14:00-16:00庞均在常熟美术馆展厅现场作画表演。
11月4日下午16:30-17:00《乡情与视角— 庞均艺术展》开幕酒会
11月4日晚上17:30-19:30冷餐会
11月4日晚上19:30-21:00昆剧折子戏表演欣赏
 
画家介绍
庞均,祖籍常熟,一九三六年生于上海,现定居于台湾。擅油画。1949年,庞均13岁以同等学历考入杭州美术学院(中央美院华东分院、现中国美院),师承林风眠、倪贻德、颜文梁等,三年后转学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师承徐悲鸿、吴作人等前辈,1954年(18岁)以优异成绩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从此步入专业创作的艺术生涯,1956年加入中华全国美术家协会,兼职学院教学。1959年油画“ 工地洗衣组” 被中国美术馆典藏。1980年家居香港,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校外进修部暨浸会学院艺术系,同时多次举办油画个展。1987年定居台湾,任教于台湾艺术大学,2007年1月退休。他的最大成就莫过于他本人的艺术创作所创立的油画东方风格。他的油画色彩既有西方印象派后期和野兽派的综合性优点,又有东方文人画与诗情相结合的特殊意境和画品,成功地创造了东方式的表现主义。
身为油画家,庞均教授认真钻研古典与现代艺术,并巧妙地将西方油画语言融合东方水墨写意,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被评论家称为“ 写意性油画” 。 庞均说:“ 我11岁开始画油画,油画生涯至今已有60年,当我画了40多年的时候,自己觉得还不是真正懂得油画。只有近15年才进入一个相对理想的状态,在这些年的创作中我逐渐体会到,要在艺术上出头必须要在艺术上进行创造。”  
 
主题访谈:台湾画家庞均已向故乡捐赠作品14幅— — 常熟美术馆、庞薰琹美术馆馆长吴文雄访谈
在一个社会和谐的时代中,对于公民意识的注重,已成为艺术文化发展的新趋势。作为国家公益性的美术馆,常熟美术馆开馆才不到2年, 就举办展览60个,举办笔会18次,组织活动42次,新增藏品500件。展览从“ 等米下锅” 到“ 找米下锅” 再到“ 米等下锅” ,在北京、上海、常州等地办展多次,除引进刘海粟美术馆、吴青霞艺术院、陕西省美术博物馆、福建省美术馆等馆藏作品外,还引进了英国、韩国、意大利展览,在《中国文化报》、《美术报》、《少先队活动》等全国性报刊发表新闻20多次,今年5月份本人代表常熟美术馆和庞薰琹美术馆应邀出席了全国美术馆工作会议并在会议作了交流。在公众中留下了很好的反响。为此,本简报记者(以下简称“ 记” )采访了常熟美术馆和庞薰琹美术馆的吴文雄馆长(以下简称“ 吴” )。
记:吴馆长你好!美术馆藏品逾千,新增藏品500件,都有哪些构成?
吴:常熟美术馆藏品逾千,包括四大部分。一是庞薰琹美术馆于1991年收藏的庞薰琹作品、藏品、庞薰琹美术馆16年来的收藏总共578幅。二是常熟美术馆新馆落成时由政府从博物馆划拨的当代著名画家的中国画作品计250件。三是社会各界朋友捐献的美术130件。四是常熟美术馆新馆开馆2年来通过展览、笔会、收购等典藏的各类美术作品计120件。
记:社会各界朋友向美术馆捐献美术作品是对美术馆的认同。在捐赠方面有什么特别之处?
吴:在1000多件藏品中除了庞薰琹家属、唐滔家属、张伊凡先生捐赠数量较多外,值得一提的是近年在港台和东南亚地区看好的庞均先生。常熟美术馆和庞薰琹美术馆共先后收藏有庞均11幅作品。这位台湾著名油画家近年来每年都来常熟写生作画。今年国庆节前后他又会回到家乡常熟,进行为期大约50天的写生,并将在11月3日把在常熟写生的全部作品供常熟美术馆举办《乡情与视角— 庞均艺术展》。届时,在这位艺术家笔下呈现的画面,常熟市民定可看到不少熟悉的景物而从中感受艺术家的“ 寻根之旅” 。
记:吴馆长在庞薰琹美术馆十多年,庞薰琹先生和他的子女都有研究。能否介绍一下庞均教授的艺术情况?
吴:庞均教授的父亲庞薰琹先生是常熟人,是我国杰出的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是中国现代美术运动的先驱者和中国现代艺术设计教育的开创者,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前身)的重要创建人之一。这大家知道。
庞均教授现定居于台湾,退休于台湾艺术大学。他一九三六年生于上海,父亲庞薰琹和母亲丘堤是上世纪30年代现代主义绘画运动中中国画坛新兴画派“ 决澜社” 的主要发起者和领军人物。从小接受来自父母亲的熏陶,从事绘画创作的时间比较早,而且对于绘画也比较专心,所以能在11岁的时候就开画展,12岁时候在上海举办个展。在1949年庞均13岁的时候,以同等学历考入当时的杭州美术学院,从此步入专业创作的艺术生涯,师承林风眠、倪贻德、颜文梁等,三年后转学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师承徐悲鸿、吴作人等前辈,1954年18岁的时候以优异成绩拿到了中央美术学院的毕业证书。庞均见识颇多,涉猎领域广泛,接受系统的、严格的艺术教育及训练,1956年加入中华全国美术家协会,兼职学院教学。1959年油画“ 工地洗衣组” 被中国美术馆典藏。1980年家居香港,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校外进修部暨浸会学院艺术系,同时多次举办油画个展。1987年庞均教授只身一人到台湾继续从事绘画创作。
庞均教授11岁开始作画,艺术生涯60年整。身为油画家,庞均教授巧妙的结合相对立的古典艺术与现代艺术,既是西方油画语言,却融合了东方水墨之写意,吸收两者之专处,透过心境的作用,画下自己的觉与情,强烈的主观性和精神性,与鲜明的形象紧密结合在一起,他的最大成就莫过于他本人的艺术创作所创立的独树一帜的油画东方风格--庞均风格--他的油画色彩既有西方印象派后期和野兽派的综合性优点,又有东方文人画与诗情相结合的特殊意境和画品,成功地创造了东方式的表现主义。
记:庞均教授艺术生涯在港台占了一半。您能不能谈一下他在港台的绘画历程?
吴:庞均教授到香港的时候,经人推荐搞画展,其中的一个主管很看好他的画,说他的画对香港来说很陌生,很新鲜。所以极力主张搞个展,但是由于生活很窘迫,庞均教授只能租一个破旧而便宜的楼道口用来做展览,空间很小,仅仅能够摆放20张画。在当时,香港一个画家一年能买掉一张画的画就要敲锣打鼓报喜了。而庞均教授的油画却一下子买掉了9张,那时整个香港画界也为之一震。然而,香港是个金融社会,而且当时她自身的文化很枯燥、单调。很多人认为买一张画不如兑换黄金来投资合算。这时的庞均教授生出一种要在一个有浓厚中国文化背景的地域进行创作的想法。正好当时台湾画廊的很多老板找到他,认为他的画拿到台湾的话会很受欢迎,然而庞均教授一开始的时候不敢去台湾,因为小的时候接受的都是大陆的文化教育和思维模式,对于台湾充满着生疏感和心理上的排斥。也是生活所迫吧,后来到了台湾,但是当时台湾并不承认中国大陆的学历证书,虽然是中国大陆最著名的美术学府中央美院毕业,但是他很长一段时间也没有拿到学历资格转换考试的准考证。  
1987年庞均教授只身一人来到台湾,台湾当时的画家和评论家看到后普遍认为对他们有一种新鲜感。也正因此,后来,台湾国立艺专聘请庞均教授去做副教授,从此,他的生活和工作算是稳定了,也有了大量的时间用来画画。按当时话说,从香港来到台湾的外地人,他们说以前的所有资历都不能算数,因为没有在台湾的大学里面做过三年以上的讲师,所以被聘用为副教授的要求没有被当时台湾教育机构批准,只好重新做回讲师。
在台湾开始的几年,很多画家卖画很容易,大部分画家被炒作,而庞均教授却没有被人炒作,因为一方面,台湾绘画界有地方保护主义和艺术上的排外倾向,很多人只买本土画家的画作,排斥这个从香港大陆来的画家。再一方面他也不喜欢被炒作。但是十几年过后,当年炒作很厉害的画家全都垮掉了,而庞均教授的画反而在逐渐的升值。
记:庞均教授今年已经71岁,搞油画创作也已经有60年了,在这个期间他对油画这门艺术上有自己的理解。“ 要在艺术上出头必须要在艺术上进行创造” ,“ 欧洲的艺术评论家也说,油画并不属于中国人,中国人根本不懂油画,也不会欣赏油画。我当时很不忿,决定一辈子专门搞油画,就是要看看自己这一辈子能不能画出可以跟欧洲相媲美的油画” 。这是庞均教授最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