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学术活动学术交流:第三届长三角美术馆协作会议

学术交流:第三届长三角美术馆协作会议

2009-04-16 06:38:00来源:常熟美术馆点击:4012
活动时间:2009年4月16日
活动地点:宁波美术馆



长三角美术馆合作协议机制始创于前年,会员单位遍布江、浙、沪。现有江苏省国画院(傅抱石纪念馆)、昆山市侯北人美术馆、常熟美术馆(庞薰琴美术馆)、苏州美术馆、常州刘海粟美术馆、太仓市宋文治纪念馆、上海刘海粟美术馆、虹口区朱屺瞻艺术院(多伦现代美术馆)、长宁区美术馆、嘉定区陆俨少艺术院、浙江省宁波美术馆、宁海潘天寿艺术中心、嘉兴市蒲华美术馆、金华市浦江美术馆17家美术馆、艺术馆参加,安徽省合肥市亚明美术馆、江西南昌美术馆也列席会议。这一机制最重要的功能是开展馆际交流,每年在各馆之间举行二至三次相关活动。
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介绍说:“ 馆际交流最大好处是节省经费,如今一场名家展的费用最低也要30万元,而从国外引进的展览费用更高,像‘达利作品展’如果是宁波美术馆单独办,仅保险费就要200多万元。而有了协作机制,通过资源共享,我们可以用最经济的手段为市民提供最优秀的艺术服务,‘达利作品展’的宁波之行,由于共享协议机制从常熟美术馆引进,最后所花的费用不足万元。”
“ 同时,得益于长三角美术馆协作会议,宁波美术家的作品也得以走向长三角各大城市,如去年宁波美术馆把一到四届海报双年展获奖作品100多件带到上海、昆山、常熟、南通等地巡展,今年,宁波美术馆的50件水彩画藏品又到常熟等各地展出。”
长三角美术馆协作会议目前带来的最大好处,是让长三角各个美术馆实现了馆藏资源的共享,从而形成了一个“ 超级美术馆” ,用最经济的方式给市民提供了最大的艺术享受,市民这次能够在家门口欣赏到大师的作品。
常熟美术馆(庞薰琴美术馆)副馆长朱顺良代表协作会议成员单位出席会议,带去了“ 常熟美术馆藏庞薰琹中国画展” 、“ 常熟美术馆藏唐滔作品展” 、“ 常熟美术馆藏袁毅平摄影作品展” 等多个展览方案,同时发表了吴文雄的《谈关于县市级美术馆的公共美术教育— — 以常熟美术馆为例》和朱顺良的《“ 应急·应对紧急情况” 和“ 应急·应该紧急行动” — — 常熟美术馆应急预案刍议》美术馆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