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庞薰琹美术馆/常熟美术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学术活动“戏墨·墨戏 ——中国水墨戏画作品展”作品赏析

“戏墨·墨戏 ——中国水墨戏画作品展”作品赏析

2009-09-02 07:47:00来源:常熟美术馆点击:4428
活动时间:2009年9月2日
活动地点:常熟美术馆4、5号展厅
主讲人:沈虎(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学术部主任)
听课对象:常熟理工学院艺术学院师生及常熟市美术爱好者
(常熟美术馆根据录音整理)
 


今天在这里展出的“ 戏墨•墨戏— — 中国水墨戏画作品展” ,是由上海刘海粟美术馆策划,展览主要内容是把具有中国传统精髓的艺术— — 戏剧(京剧)和中国水墨画结合起来。在这个展览里面,我们邀请了十位画家,这十位画家都有很鲜明的艺术特色,从时间跨度来说,有(20世纪)50年代以及再往前一点的老画家,他们有自己的艺术追求,虽然都是表现戏剧,但是每个人对戏剧的感受不一样,所以在表现形式上也有自己的追求。 
这一幅是非常著名的画家关良先生的作品。他早年去日本留学,在抗日战争时期,由于当时生活的困难,材料的局限,他就尝试画水墨画。他自己本人喜欢京剧,对京剧有深刻的体会。所以他和后面几位画家对京剧的表现和感受都不一样,我们可以看到,京剧中的一招一式在他的作品中都能很精彩地表现出来。当然有一些不是局限于某一出戏,而是把对戏剧的感受表现出来。 
接下来一幅是中国非常著名的画家林风眠先生的作品。林风眠早年留学法国而受到他老师的影响,当时他的老师就对他说:“ 中国有那么好的艺术,你为什么来法国留学?” 希望他能吸取中国好的艺术,后来他到法国的博物馆参观了东方的尤其是中国的艺术品,然后坚定地走上了传承自己民族优秀文化的艺术道路。 
那么在这幅画里面,虽然也是表现戏剧,但从表现技法上更多吸收了中国传统绘画的技法,所以他用的线和关良的线就完全不一样,这就是看出他有自己的感受,有自己的特点,当然他对戏剧方面可能没有关良那么熟捻,他画戏剧也是受了关良的影响。 
海派著名画家程十发先生在表现戏剧场面时有他自己独特的表现手法和风格。程十发先生对昆剧特别爱好,自己也会唱,平时也会邀请一些昆剧演员到家里交流。这幅画画的是 “ 太白醉酒” ,上面题的字就是于正飞先生演的一出戏。 
丁立人先生也是上海的一位老画家,他本人是从农村出来的,对农村的生活比较熟悉。从画面来看,他受到一些民间灶头画的影响,并把这种手法运用到画中。和传统水墨不同,他把自己学习的一些东西融入在画中,有自己的追求和特色。 
朱振庚先生来自湖北,是一位重彩画家,文革以后的第一届研究生,和陈丹青同届。这组画也是表现戏剧,但他把戏剧当做某一种元素去思考,而不是某一出戏。和前面的一些老画家比较了解戏剧不一样,后面的几位画家对戏剧的外在形式,比如对脸谱的形式,对服装的形式比较感兴趣,还吸收了一些西方的表现手法。 
张桂铭先生也是上海的一位老画家,他最主要的特点是在表现花鸟上有自己独特的手法。这里是通过皮影的一些造型得到启发,用自己的笔墨去表现,所以每个画家的着眼点都不一样,从中可以看出每个画家不同的个人追求。 
韩羽先生是河北省的老画家。从表面上来看,他的风格和关良有点类似,但仔细看还是有区别的。他的画吸收了漫画的表现形式,有点夸张变形。他对戏剧也是比较了解,作品也是展现了一出出戏剧方面的内容,他吸收了现代的构成因素并运用到自己的作品中。 
这几幅画是我画的。当时我考虑到有那么多大师,如果我和其他画家表现的一样的话就没多大意义了。 
所以我吸收了一些现代手法,运用了黑白元素,当中有吸收皮影的,有民间造型的,通过脸谱去夸张变形处理,算是我的一次尝试吧。 
如果是在校的学生,我觉得要打好基础,从眼前来讲可能没觉得怎么重要,但如果有了很好的基础,以后你就能融会贯通,得心应手。我当初也看到好东西就想吸收,但能力决定了你没办法做到。所以我奉劝学生打好基础,越扎实越好,而且要广泛,你知识面越宽,对自己将来的发展越有利。 
现在像你们80、90后,对传统文化可能会忽视,现在的学校大部分对传统也不是很重视,其实到后来你们会感受到传统非常重要。所以我们这个展览很受欢迎,去了很多国家,国外看重的就是你的国家、你的民族的精髓的东西,一是水墨的表现,和西方艺术完全不一样,另外表现的是内容,戏剧(京剧)这种老外很感兴趣的文化很受欢迎。 
现代的一些画家肯定受西方的影响,所以表现的东西有很多西方的元素,但也看你怎么吸收,是不露痕迹地吸收和很生硬地吸收,那也是完全不一样的。 
这些作品是湖北画家聂干因画的。他以前就在剧院里做美工,所以他对戏剧比较了解。当时他也比较困惑,自己学的是美术,与戏剧距离比较远,后来慢慢地对戏剧有所了解,从了解到喜欢,再去表现。刚开始的时候他也是受到中国第一辈画家关良的影响,后来他对脸谱比较感兴趣,并入手有了自己的艺术语言,风格比较独特。 
周京新是你们江苏很有名的画家。他的表现手法是自己创造的水墨雕塑,就是用墨块的表现形式来塑造人物,从这个方面来看,水墨运用得非常到位,神形兼备。 
4号展厅展出的作品主要是以戏剧为母体,画家们有各自的追求,展现了个人风格。5号展厅展出了一些古代的、民间的年画等,可以看到一些古代画家的作品。因为这个展览是表现“ 戏与画” 的关系,除了一些近代画家的原作之外,还有一些民间的东西,比如这些面具也是表现戏剧脸谱的一种形式,当然这些面具和真正演戏的面具还是有区别的,另外这些以剧照形式表现当时戏剧题材方面的画像,和现在的剧照比较接近,通过这些形式的展示更明确了主题。我们这次带来的年画主要是苏州桃花坞与河南朱仙镇的,可以看出,同样表现戏剧但在手法和内容上都是不同的。当时年画都是在农村里张贴的,价廉物美,制作比较简单,现在的画家对这些都非常感兴趣,因为它有一些原始的本质的东西,可以给自己增加营养,这些都是需要人们仔细去研究和品味的。